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太稀缺了 宁波500多名“熊猫侠”抱团互救
2018年01月07日 18: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周颖) 1月6日下午,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一周年暨2017年度宁波市稀有血型联谊活动举行。

  RH阴性血型在亚洲人群中所占比例只有3‰,俗称"熊猫血"。"从1998年以来,相关记录显示,宁波Rh阴性稀有血型献血者5949人。1998年至今临床全血使用量为1.04万毫升,红细胞使用量为107.2万毫升。"

  宁波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傅杏花说,因其稀有性,一旦遇到大出血病人,血库储备的稀有血液就会显得捉襟见肘。

  2016年10月22日,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这是浙江省首个熊猫血之家,旨在建成一个血缘关系网,在RH阴性血型患者急需输血治疗的时候,熊猫侠们能够及时地伸出友谊之手,捐献自己的血液,帮助他人渡过难关。

  同年11月,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不久,李惠利东部医院一名54岁RH阴性o型稀有血型的张女士,因恶性肿瘤手术需要1200毫升血液。但她身体情况比较特殊,无法使用血站的冰冻血浆,需要新鲜血液配型。熊猫侠们得到消息后,3分钟内10余位志愿者纷纷响应应急献血,最后4名符合条件的熊猫侠成功为患者送上新鲜的血液。

  2017年5月,一位在上海即将分娩的熊猫血孕妇情况危急,在生产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大出血,急需Rh阴性血以备不时之需。我市熊猫血之家的4位女熊猫侠得知此事,毫不犹豫,立刻驱车前往上海,每人均献了400毫升血液,为待产的危重孕妇成功备血。

  2017年9月,46岁的黄女士在宁大附属医院被确诊为宫颈癌,病情严重,需要立即手术,然而,黄女士是RH阴性B型血,同时,体内产生了抗-C抗体。熊猫血之家的志愿者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纷纷响应。最后,两位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成功献出800毫升宝贵血液,黄女士得以如期手术。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熊猫血之家的熊猫侠已达500余人。每当危急时刻,是他们撸袖献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需要输注稀有血液病人的生命。据统计,宁波熊猫血之家成立以来,应急献血救援达16次,参加应急献血100余人,献血量达2万多毫升。其中,2017年宁波稀有血型献血人次达540人次,采血量达161580毫升,用血量达158600毫升;应急献血救援12次,参与人数50 余人次,用珍贵的稀有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活动现场,宁波市献血办、宁波市中心血站表彰了15名获得2017年度金、银、铜熊猫奖的熊猫侠和46名应急献血先进个人。据统计,目前宁波共有7位熊猫侠全血献血量超过5000多毫升,最多一人高达6000毫升。市中心血站体采科科长罗林说,与常规血型不同,为对临床用血产生最大效用,稀有血型者必须献全血,所以一年最多只能献2次。

  现场还发布了《熊猫血缘》歌曲,聘任演唱者胡央云为熊猫血之家形象大使。宁波熊猫血之家与宁波市三门商会签约,成立熊猫血之家(宁波市三门商会)援助联盟。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