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这场义诊告诉你 70岁以上男性 请多关照你的前列腺
2018年01月06日 19: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王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王钢) "前几天从报纸上看到专家义诊的消息后,我早早就打电话来预约了。"市民张先生在现场向专家咨询,"每天夜里都要上3-5次厕所,有时候甚至更多次,每次尿量都不多,排尿时非常费力,而且尿线细而无力,需要治疗吗?"宁波市泌尿肾病医院(鄞州二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翁国斌在仔细询问后,初步诊断张先生患有"前列腺增生症",建议进一步检查、治疗。

  他说,有很多老年患者出于经济压力而延误治疗;还有不少高龄老人因为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难以耐受传统手术,不得不终日插着导尿管、引流管度日,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为此,宁波市泌尿肾病医院每年都会举办大型义诊活动,联合鄞州区慈善总会开展"慈善关爱流畅工程"等公益活动,并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为那些有困难的老年患者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前列腺增生发病率随年龄而增长

  "超过50%的男性一生中某个时期会受到前列腺疾病困扰,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会逐步上升。"翁国斌院长说,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发病率约为70%;到了80岁以上,发病率则高达80%。

  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碍的一种良性疾病,通常表现为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等下尿路症状。很多患者都有夜尿频繁的现象,正常情况下夜尿次数应该不会超过1次,如果每天夜尿在2次及以上,就属于临床病理状态,需要干预治疗。如不及时控制症状,有可能会导致膀胱结石、肾积水、尿路感染、急性尿潴留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

  早期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缓解排尿不适的症状,但对于中、重度患者或下尿路症状已明显影响生活质量的患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来说,手术是根治这一疾病的最佳方法。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微创手术已非常成熟,尤其随着经尿道绿激光前列腺汽化消融术等超微创技术的开展,使得许多有基础疾病的高龄、高危患者都能接受手术治疗,市泌尿肾病医院(鄞州二院)迄今为止最年长的一位患者达102岁高龄。

  50岁以上男性最好每年筛查一次前列腺癌

  另一种高发于老年男性的"隐形杀手"是前列腺癌,已成为男性泌尿系肿瘤中排名第一位的恶性肿瘤, 70-80岁的高龄男性尤为高发。宁波市泌尿肾病医院(鄞州二院)泌尿外科每年新增前列腺癌患者150例左右,约占该院泌尿系肿瘤患者的1/3。另外还有数百位老患者长期随访、复诊。

  "前列腺癌早期一般无任何明显症状,往往在体检时偶然发现,或在良性前列腺增生手术标本中发现。"翁国斌院长介绍,前列腺癌若能早发现、早治疗,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临床治愈率高达95%以上。所以即便确诊为前列腺癌,也不要过分恐慌。目前通过手术、放疗、内分泌治疗、化疗等多学科联合诊疗,多数患者都能有较长的健康生存期。

  定期筛查是早发现、早治疗前列腺癌的重要方式。目前,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系列动态检测、前列腺超声和MRI等检查是前列腺癌筛查的主要检测手段。其中,血清PSA检测最为简便有效,只需抽血检查就可。如发现PSA升高,应做进一步检查。

  专家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体检时最好能查一查PSA。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生活中经常接触亚硝胺、铅、X射线、紫外线等致癌物的男性,性生活长期不协调的男性以及有严重前列腺增生症等高危人群,应该更早开始定期检查和随访。

  "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心态和体内良好的激素水平;坚持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多食用洋葱、西红柿和绿茶,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对预防前列腺疾病有好处。"翁国斌院长说。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