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用粉笔画画 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美术老师火了
2018年01月05日 15:46 来源:宁波晚报   

  邵利萍老师现场作画,笔触极为细腻。

  刷刷刷,下笔干净利落,只三分钟,憨态可掬的小狗便出现在黑板上。粉笔作画,彻底颠覆了记者对粉笔的认知。

  昨天上午,新城第一实验学校602班美术课前,邵利萍老师在黑板上即兴创作,充分展现了粉笔画古老又时尚的魅力。平日里,学生们根本不舍得让她画在黑板上,因为太好看,舍不得擦掉。

  粉笔画,打开古朴新世界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类在洞穴内岩壁上留下画作,这可能是粉笔画的雏形;早在16世纪的欧洲,粉笔就被用来作画;再过两年,粉笔画传入中国也将满百岁了。然而,这却是一个很多人不太熟悉的领域。

  任职于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邵利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一直致力于美术教学。初见她,长发及腰,举止优雅,却拥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在教学当中,她不喜“重复”,常常“喜新厌旧”。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邵利萍从微博上了解到一名德国画家的粉笔画,只一眼,就被其丰富的表现力深深吸引了。“不仅具有油画的厚重,还有水粉的通透。”邵利萍说,当时没能找到专门的学习渠道,便买了彩色粉笔自学。

  尽管从未接触过粉笔画,但凭借原有的绘画功底,邵利萍很快就掌握了技巧。当时,网络上的粉笔画教程十分稀缺,一股子钻研劲儿让她迅速形成自己的“笔法”。

  一年后,苏州明·美术馆举办粉笔画名师课堂,云集国外著名的粉笔画家。邵利萍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脱产进行专业培训。短短两周,她又升级了自己的粉笔画技能。

  推开一扇门,邵利萍就像一个欢呼雀跃的小姑娘,极为享受新世界的美好。她的热衷,不仅是个人的爱好,还有对美术教育创新的一份执着。

  稀缺课近千学生体验“色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学画是这样,教画也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邵利萍顺利组建了校园里的粉笔画社团,开出了第一堂常规的粉笔画课(6-8年级学生)。据介绍,该校的粉笔画课程目前在省内可能是唯一的。粗粗统计,近两年来,已有近千名学生因为邵利萍,幸运地体验了这门艺术。

  上第一次课时,邵利萍问大家,什么是粉笔画?一群孩子大笑着说,就是用粉笔画的画呗。的确如此,却又不仅仅如此。和邵利萍预料的差不多,孩子们对素描、水粉、油画的认知远远超过粉笔画。

  就像给孩子们上普及课,邵利萍告诉记者,粉笔画又叫色粉画、粉画,是以矿物质颜料加入少量胶压制的彩色粉笔,在有颗粒的纸或布上作画,利用粉笔的覆盖和笔触的交叉变化而产生丰富的色调。粉笔画色彩艳丽,极具驾驭性、包容性,而且历史悠久。19世纪、20世纪,德拉克洛瓦、马奈、德加等大师都留下过粉笔画作品。而今的欧洲,粉笔画是仅次于油画的第二大画种。

  在昨天的课程上,邵利萍让602班的学生们在不同材质的卡纸上画狗。孩子们虽然笔触稚嫩,但画得很开心。

  邵利萍说,让学生接触体验粉笔画,并不是一定要让孩子们成为画家,而是让他们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随性作画、随意涂鸦,画出对生活的热爱。

  爱盛放,斑斓粉笔“后续”精彩

  邵利萍笃定了粉笔画的开头,却未猜到它的未来。一支小小的粉笔,蕴藏了那么大的能量,牵出故事,还有精彩“后续”。

  2016年,邵利萍学生创作的三幅粉笔画作品获得了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绘画类一等奖。此外,她的三幅作品还连续三期入选苏州明·美术馆的“网上画廊”,在国内的粉笔画界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去年底,邵利萍编撰的《粉彩世界》校本课程定稿,粉笔画正式成为该校的美术教学特色。相关课程被评为鄞州区第二届拓展性精品课程,学校也已成为鄞州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粉彩世界”培训基地……

  不过,邵利萍一直强调,这门艺术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乎体面的成绩,而是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兴趣的种子,这才能陪着孩子走未来更长的路。比如她的一个学生平日不善言辞,却在粉笔画课程上,热烈地表达了自己的内心;还有更多的孩子,尝试自己作画装点家居环境,为成长留下了珍贵的记录。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