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甬产控制器入选国家重点专项 宁波特色智能制造模式呼之欲出
2018年01月05日 14: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名单日前公示,由“国千”专家甘中学博士创办的浙江智昌实业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作为行业“新军”,智昌这次不但从一众好手中脱颖而出,勇夺控制器专项第一,还拿到了1500万元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业界为之一震。

  控制器是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国内市场上销售、应用最多的还是以机器人“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外品牌。性能和品质上的落后,成为制约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发展的最大瓶颈。

  “控制器的性能优劣是衡量一家机器人企业研发、制造水准的重要指标,更是国家机器人工业体系关键一环。”甘中学告诉浙江新闻,他们历时30个月研发的锐智智能机器人控制器通过关节闭环、惯量前馈闭环及执行末端闭环的三闭环控制,成功突破制约机器人运动“快、准、稳”的控制瓶颈。

  据介绍,无论重复精度、位置精度还是响应速度,相比国内外不少同类产品,锐智都有明显优势。“技术层面,我们主要有三大创新,分别是动态惯量的前馈和非线性摩擦补偿、最大加速度和最小势能结合、引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甘中学说。

  “聪明”,是锐智一大优势。在甘中学看来,这也是机器人工业发展的趋势。“传统制造业面对的是品种相对少但是批量很大的环境。然而目前,小批量生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比如服装制造行业,柔性定制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而这也对控制器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锐智不但能够适应产品多样性的运动智能,还能够自动识别和补偿来料的变化和差异,保证最终产品的性能和一致性,并带来生产流程的更高效决策。正是凭借无可挑剔的比较性能,智昌研发的这款机器人控制器去年就已斩获日本川崎重工订单1000台,2018年还将为对方供应2000多台。“这不就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吗?”甘中学笑着说。

  据介绍,获得国家重点专项资助以后,智昌还将重点研发“协同控制”和“智能控制”技术,通过拓展机器人控制器的柔性作业、人机协作和智能决策能力,全面解决机器人性能、应用、成本等关键问题,使国产机器人控制器在智能水平上实现超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新任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日前在该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抛出的几个关键词言辞恳切又满怀焦虑。

  宁波科技界已经开始行动。去年以来,聚焦“宁波制造”各细分领域,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器件功能芯片与软件、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高性能电机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关键基础零部件等8个重大专项被梳理出来。宁波要以“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为抓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填补战略空白,形成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作为副省级城市,能拿出那么多资金来做这样一件事,可见魄力之大。”接受浙江新闻采访时,甘中学如是说。作为曾经的国际机器人巨头ABB柔性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如今,甘中学不但是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还是宁波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小组组长。重任在肩,甘中学打算怎么干?

  甘中学接受采访

 

  “打造宁波特色的智能制造新模式一直是我的梦想。”甘中学表示,他们一边要联合宁波更多相关院所、企业,以控制器为突破口,拿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产品,一边要以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为基础,打造链条更完整、机制更完善的产、学、研、金、商深度融合的机器人创新生态圈,服务宁波产业智造升级。

  “进展顺利的话,今年下半年我们就能够拿出比较成熟的双臂工业机器人产品,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机械臂或者是服务机器人,我们的产品不但自由度更多,而且更加智能,具备一定的强化学习能力。”甘中学透露。

  智昌“智能工厂”服务如今也有不少成功案例。智昌为宁波江丰电子股份公司开发的电子靶材智能制造生产线,在检测方面将解决人工检测不能定量化考核等历史难题;更大集团转向螺母智能车间项目使用了智昌产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群智网络控制器、智川工业机器人、机械手等产品,原有机械加工车间一跃升级为智能化生产车间;宁波华众控股有限公司定制的“集团级智能工厂”,使生产基地由局部自动化升级到信息化、智能化,有望成为全国塑料零部件标准企业智能化工厂示范企业。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