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江北区探索村民说事“网格说”
2018年01月05日 09:56 来源:宁波日报   通讯员 韩彦杰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记者 黄合

  一大早,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第三网格长孙科在网格走访中发现,80多岁的低保户郑大爷家的火缸里堆满了秸秆灰,而且厨房周边堆了一大堆秸秆,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带着工作人员帮忙打扫卫生,整理杂物,并重新放置两个新的灭火器,叮嘱其安全用火。

  像孙科这样的网格长,鞍山村有4名,江北区有729名。

  去年以来,依托现有基层网格,江北对村民说事制度进行深化拓展,探索村民说事“网格说”——以网格为单元,将区域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行政事业单位、商贸企业等全部纳入“说事”网格,统一编码、精确画图,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区域全覆盖,推动基层“微治理”。

  截至目前,江北区已划分723个“说事”网格,配备网格长729名、网格员2196名、网格指导员448名,基本实现了“每一片土地有人精细听事,每一户人家有人贴心服务”的建设目标。

  不仅如此,根据村(社区)发展特点、政策形势变化,江北区还动态编制了“村民说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庄建设、为民办事、农村(社区)稳定、村(社区)干部廉洁等五大主题清单,并制定详细的说事标准、说事程序,引导村(居)民在村庄(社区)发展、集体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出点子。

  网格内的事办得怎么样?网格员工作是否到位?“网格说”总体效果如何?为了对村民说事“网格说”的效果进行全面考评,江北对“网格事”进行边办边督,确保各个事项严格落实;对“网格员”即做即录,将“你服务谁、你向谁负责”作为网格员的工作宗旨,全面考评网格长(员)的行为,并依此予以奖励。

  此外,江北区建立了“网格说”年度考核机制,分“说、议、办、评”四部分,设定评分要点和评分办法,将其与文明村镇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结合,推动“网格说”真正落到实处。

  据统计,去年8月至12月,“网格说”已有效化解群众难题、矛盾1.6万件,群众满意度评估创新高。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