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来这里 住的不只是风月 还可捎回“士大夫”养成秘笈
2018年01月05日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士,乃古代的知识分子。

  古人笃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它们对旅行的所求是带来“成长”,这也是一个“士大夫”养成的必经之路,于人生何其重要!

  早年,士者之旅,并无五星级酒店,也缺豪华饭堂,大多是敲开普通人家借住,一地的文化人情在这同吃同睡中一览无余。

  可想,古代的“行万里路”不仅仅是踏遍山河观景,更是与人交流的方式,“三人行,必有我师”,有师必有所得。

  这趟行路令人神往,因为归来不只“相机”装满了,人生也丰满了。与古人行路相心惜的是这取名“上木堂”的民宿。

  主人张天波说,“木”冒也,冒地而生。种下根基,集聚有趣的人,汲取彼此的养分,成长为有用之“木”。

  而像“上木堂”本身,就是38个来自各行各业的股东投建而成的。有了此类心思,

  张天波这个民宿主便安了另一个头衔——文旅规划师。

  来到“上木堂”,他会负责填满你的光阴,绝不虚度。

  这个面积只有三百余方的民宿里,公共空间占了近一半,7个房间倒成了十足的“配角”。

  进门右侧是铺着塌塌米的大敞开空间,这里常上演文人雅士席地而坐,昼夜高谈阔论的场景,心智愈辩愈明。

  正大堂摆着十几人的长条木桌椅,是“上木堂”最有文化味的地方,这儿常年铺着宣纸,写诗作画,慢慢涵养出你对生活的耐心和情趣。

  不时,你还能赶上鱼拓、花艺、皮具等手作,这些看似不那么重要的生活艺术,却可让你变成有趣的人!

  古人修炼士大夫用足了“万里路”,上木堂所传达的“生活美学”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所以你所见的张天波,没空运筹客源,却要专门成立公司联盟各类文化机构。比如,刚跟北京荣宝斋签下合作,将文房四宝、古玩拍卖等雅士们的玩艺儿引到“上木堂”来。

  别看张天波谈起文化头头是道,他的本行其实是室内设计,从小爱书画的他,常以书画会友,也因此技艺不断精进。

  这让他坚信,手拙眼笨又何妨?唯用心可贵。

  可想知,与其整天抱怨生活枯燥乏味平淡无奇,倒不如像“上木堂”一样,下点功夫自增几分姿色!这会比“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等一大堆空洞的情话来得撩拨。

  毕竟,“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而谁都想让自己的灵魂在人群中更为出彩些!

  (更多民宿系列,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醉乡里”微信公众号)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