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海铁联运首次突破40万标箱 增速排名全国首位
2018年01月04日 12:5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余明霞 姚易发

  昨天上午,一列来自合肥载有55只标准集装箱太阳能光伏组件的海铁联运班列,抵达宁波舟山港北仑港站,随后它们将坐上远洋轮前往澳洲墨尔本。

  过去一年,全市海铁联运货物集装箱量达40.5万标箱,同比增长60%,增速排名全国首位。今年我市将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55万标箱,同比增长36%以上,全国排名保四争三,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水平。

  海铁联运具有快速、安全、运能大、能耗小等优势,已成为目前国际上多式联运的重要模式。“宁波舟山港拥有200多条航线,连接着全球600多个港口;宁波西面连接的是广袤腹地的大量商品,我市要围绕建设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战略目标,将两者优势相结合,让海铁联运发挥更大作用。”市海铁联运办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我市加大海铁联运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去年11月,北仑港区通用泊位6条铁路作业线路改造完成,宁波舟山港实现海铁联运集装箱年作业能力近100万标箱,同时在铁路到达港区建立海铁联运空箱基地,成立铁路北仑港站海铁联运操作管理中心,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

  “通过海铁联运,公司仅去年就有近6000标箱产品从宁波舟山港出口,比以往公路运输节省成本800余万元。”合肥晶澳太阳能科技公司运营计划部经理朱礼宇介绍。按照“省内提量、省外拓展”的市场开发思路,我市推动船公司、社会物流企业、腹地大企业客户等主动开发海铁联运业务。目前,宁波舟山港打通连接浙江省内各市的铁路运输通道,省外按照“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线建设优化海铁联运线路网络,成功开发光伏产业、汽车产业、白色家电产业、户外休闲家具产业大客户,已经与20余家全国500强企业建立海铁联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宁波舟山港实现海铁联运业务的城市已达36个,开通专列11条。

  去年9月,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航运开通义乌至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专列,实现了出口货物在义乌港启运并签发全程提单。此后,地中海、阳明等船公司先后开通了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通过对海铁联运集装箱的空箱箱源支持、重箱舱位百分百保障、海运运价优惠、签发至内陆铁路场站全程提单等方式,不断优化海铁联运运作方式。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