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15年前切除胆囊如今又患“胆结石” 莫非长了两个胆?
2018年01月03日 14: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谢美君)15年前,因胆囊炎急性发作,家住宁波市石碶街道的龚女士做了个胆囊切除手术,从此成了“无胆人士”。谁知,近日她因“右上腹痛”到鄞州二院就诊,医生却诊断她患上了“胆囊结石、胆囊炎”。明明已经切除胆囊了,怎么还会长胆结石?“难道人有两个胆囊?”龚女士和家人一头雾水。

  了解患者病史后,就连急诊医生也纳闷了,赶紧联系普外科专家会诊。

  鄞州二院普外科王勇副主任医师经过仔细询问病史、检查身体、认真研究CT片后,发现龚女士胆囊区域确实存在多发结石,只是胆囊看上去比一般人明显要小。在反复询问患者是不是做了“胆囊切除术”并得到肯定答复后,医生推断,很可能是15年前的手术没有把胆囊完整切除,尚有部分残余。至于结石是当时残留的还是以后复发的,已不得而知。

  据龚女士自己回忆,15年前切除胆囊后,她并没有定期到医院复诊,平时在家也并未出现明显腹痛不适等胆囊炎表现。

  住院后,医生对其采取了进一步检查,再次明确了“胆囊炎、胆囊结石”的诊断。

  由于龚女士目前的胆囊已失去了明显的储存、浓缩胆汁的功能,胆囊炎容易反复发作,甚至出现癌变,所以医生建议手术切除残余的胆囊。但是再次手术难度增大,可能存在较重的粘连与包裹,加上残余胆囊较小,想要在腹腔镜下精准定位并切除可不是件容易事。

  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后,龚女士接受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术中,鄞州二院普外科王勇、黄伟等专家发现患者腹腔内存在较多粘连,胆囊只有2-3厘米大小,且与肝脏紧密相连。经过细致的分离,医生好不容易才将胆囊完整地解剖出来并顺利切除,术中出血不足5毫升。

  王勇副主任医师提醒,胆囊炎、胆囊结石是常见病,平时就算不痛也不代表没有关系,需根据年龄、结石大小与数量、胆囊形态等因素采取不同的诊疗方式。即使做了胆囊切除术以后,也应该定期复查,排除结石残留、复发甚至“小胆囊”的可能,一旦发现龚女士这种疑似“两个胆囊”的情况,也应该及时处理,以免出现炎症急性发作甚至癌变等不良后果。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