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第四批省非遗旅游景区名单公布 宁波两地上榜
2018年01月03日 14:5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通讯员 陈科峰 周兴荣

  记者昨天获悉,鄞州区横溪镇被浙江省文化厅和省旅游局评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之非遗主题小镇,宁海县一市镇东岙村被评为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之民俗文化村。

  横溪的灵山秀水孕育了丰富的非遗文化。目前,横溪镇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朱金漆木雕,以及大岙布龙、箍桶、打镴、水火流星、彩灯扎制5个市级非遗项目。这些非遗项目犹如一颗颗文化明珠,镶嵌在横溪风景旅游区,与古道、寺庙、山麓等景观相映成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旅游文化。

  近年来,横溪镇先后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文化强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先进集体、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龙舞之乡和首批宁波市公共文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7年4月28日,横溪镇成为宁波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该镇还计划打造两条非遗文化游线路,推动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开发箍桶、打镴、彩灯扎制等非遗新产品及具有非遗元素的衍生品。

  具有1400年历史的东岙村位于宁海最南端,漫长的历史凝聚了丰厚的农渔文化、儒商文化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航帮道地文化,在宋、元、明、清时期,这里曾是浙东南的交通枢纽之一。

  据悉,第四批浙江省非遗旅游景区共32个,分为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村两类,其中非遗主题小镇15个,民俗文化村17个。2010年,浙江首次评选非遗经典景区,我市鄞州非遗馆和象山石浦渔港古城榜上有名。接着,宁海前童镇列入了第二批非遗旅游景区名单。从第三批开始,评选活动分为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村两类,宁海的龙宫村被评为第三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之民俗文化村。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