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镇海澥浦:小城镇综合整治让传统民俗文化焕发新姿
2018年01月02日 14:2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培均

  清晨,漫步在澥浦大河边,抬头绿树成荫,低头碧波清清;傍晚,落日余晖映在雕花门窗间,落于厚重青砖地上,每一眼瞭望都充满欣喜……清雅的小镇风光与秀丽的自然景色交织,绘出澥浦古镇一幅诗意闲居的图景。

  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以来,澥浦镇组建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等6个专业组,努力建设“美丽新澥浦”。改造后的汇源路平整通畅,灰头土脸的旧房披上“新衣”,澥浦大河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后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2017年,澥浦镇总投资2.45亿元的18个整治项目被列入省级项目库,目前14个项目已完工,“美丽效应”日益显现。

  在综合整治中,该镇非常注重保留古镇的明清风貌和水乡韵味。郑氏十七房是目前国内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群,也是澥浦镇全域整治的重要支点。该镇对十七房一期18000多平方米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并对具有历史价值、文化内涵的建筑、院落、水系、巷弄等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严格的保护和利用。以综合整治为基础,涵盖农耕文化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的二期配套工程也即将进场施工。项目建成后,观光游览线路将从现有的景区一直延伸到周边的村落、庭院。

  古镇“颜值”的提升,成为民俗文化生机勃勃的“土壤”,“形”的风姿绰约和“神”的生生不息,相得益彰。在深入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澥浦镇致力于民俗文化的传承,打造“冬至文化节”为特色的品牌民俗节庆,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愁老家”。

  近日,澥浦镇第八届冬至文化节盛大举行。在民俗文化大巡游上,“澥浦船鼓”“澥浦农民画”等非遗项目惊艳亮相,抬阁、跑马灯、踩高跷等表演生动展示了地方文化特色。特别是今年冬至文化节还复兴了传统庙会,在郑氏十七房里,人们同食节日美食大头菜烤年糕,兴致勃勃观赏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展。“围绕特色打‘文化牌’,民俗文化历史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展现古镇厚重魅力的同时,也为未来小城镇的发展注入了无穷的动力。”澥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