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
2018年01月02日 14:2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齐琳

  秋收冬种时节,稻田里总能看到驰骋其间的机器把秸秆捡拾起来捆扎成圆的或方的草垛,堆放在田间地头,再由大卡车运走。前些年令人头疼的稻草焚烧现象如今基本上不见了。据市农业局种植业总站统计,去年全市秸秆产生量为110万吨,利用了102万吨,综合利用率从2013年的80%提高到92%。

  秸秆综合利用难,是因为收集成本高、应用科技水平和附加值低。为此,我市通过政府扶持、企业主体、农户参与、市场化运行,推进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前年市级财政安排200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去年又完善方案,对年收集贮存或利用规模在100吨以上以及建立秸秆全量还田示范方、秸秆收集贮运中心进行补助,补助力度和范围进一步加大。各区县(市)也因地制宜出台政策,编制实施方案。据统计,全市新增56台秸秆粉碎还田机和11台履带自走式捡拾打捆机。一些利用企业还购买了秸秆托盘压模等机械。宁海、象山、海曙以粮食合作社或蔬果合作社为主体建立起秸秆收集打捆队伍,奉化、鄞州以企业为主体建立秸秆收集贮运中心。

  随着秸秆机械化利用的突破,我市探索推广秸秆农作物覆盖、生物腐熟还田、秸秆覆盖林果园、作物套种秸秆留茬等新技术,增加秸秆还田面积。鄞州区推广实施“稻畈麦稻草覆盖栽培技术”和“蔺草茬晚稻废草覆盖生态直播技术”,有效杜绝晚稻、蔺草秸秆焚烧,实现中晚稻和蔺草秸秆资源化利用。作为茭白主产区,余姚河姆渡镇通过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在该镇试点茭白草有机化利用。一年来,已累计收集处置茭白草5000余吨,初加工生产的有机肥用于茶山、果园。余姚市龙源谷生态农场利用茭白草粉碎后养殖蚯蚓,累计消纳茭白草1000余吨。

  我市还推进离田秸秆原料化利用。恒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引进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该公司在奉化建立分公司和秸秆收集贮运中心,把稻草秸秆打成捆运往公司生产车间进行加工,开发出用于矿山和高速公路护坡的草纤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去年,恒麟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攻关,研发出新型环保的大型起重机托盘,市场前景看好,实现了秸秆变废为宝。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