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杭州湾湿地成“国”字号湿地公园
2018年01月02日 14:2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王桂林

  国家林业局近日公布了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我市唯一“国”字号湿地公园。

  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西侧,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中国8大盐咸湿地之一,也是东亚最大的咸淡水海滩湿地之一,属于典型的海岸湿地生态系统,区域内湿地类型包括沿海滩涂、离岸沙洲及塘内围垦湿地。因其生态系统完善,成为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之一及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固有“鸟类天堂”之美誉。

  2011年12月,杭州湾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列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波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严格按照《浙江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要求,突出保护优先,不断强化公园管理、科普宣教、科研监测能力,开展以自然修复为主的湿地系统恢复工程,巩固杭州湾湿地公园原生态、自然状成果,使其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和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目前,公园内已发现鸟类220余种,相较试点前增加51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24种,相较试点前增加11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受威胁鸟类名录的鸟类有17种、相较试点前增加8种。记录管束植物281种,水域共监测到浮游植物192种,潮间带大型底栖动物121种,相较试点前增加65种;鱼类78种,相较试点前增加22种,生物群落类型日趋丰富。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