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孕妇突发胎盘早剥 医护人员1小时生死救援转危为安
2018年01月02日 10: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应丽英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应丽英 谢美君)2017年的最后一天,许多人都沉浸在跨年喜庆中,鄞州二院产科却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31岁的谢女士已怀孕近38周,算算日子,再熬约半个月,宝宝就能出生了。因为存在疤痕子宫、地中海贫血等病情,12月28日,谢女士提前入住了鄞州二院待产。

  没想到,入院才2天就发生了意外情况。

  31日上午10时30分,谢女士走出医院到附近吃饭,突然她感到下腹一阵阵隐痛。起初,她还以为是宝宝淘气在活动,但腹痛越来越厉害,吓得她赶紧回到医院。

  11时50分,谢女士蹒跚着回到医院,还没等走进病房,整个人就晕倒了。医护人员见状,赶紧将她安置到病床上,并迅速为其补液、吸氧。

  在胎心监测中,医护人员发现,胎儿存在宫内急性缺氧状况,情况十分危险。

  结合临床表现及孕妇体征、胎心监测等情况,医生们怀疑,这是发生了“胎盘早剥”,产妇与胎儿均有生命危险,必须紧急实施剖宫产!

  12时20分,产妇被紧急送入手术室。此时,胎盘已经剥离近二分之一,宫腔内已有大量凝血块。

  12时50分,胎儿被取出。不过由于宫内严重缺氧,孩子娩出后面色苍白,重度窒息。医护人员又紧急启动新生儿窒息复苏措施。大约5分钟,新生儿终于发出了“迟到”的啼哭声。随着哭声越来越响,大家这才松了口气。

  经过一小时全力抢救,谢女士母子平安。

  鄞州二院妇产科主任生启芳介绍,胎盘早剥是孕晚期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指妊娠20周后至胎儿娩出前,正常位置的胎盘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剥对母胎影响极大,可引起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出血、急性肾衰竭、羊水栓塞、胎儿窘迫而胎死宫内等严重后果,被称为产科的“洪水猛兽”。胎盘早剥的病因很可能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肾病、腹部受到外力作用、胎膜早破、长时间仰卧位睡姿等因素相关,还有一些高危因素如高龄孕妇、子宫肌瘤等。

  她提醒,妊娠中晚期突发持续性腹痛是胎盘早剥的典型症状。广大准妈妈们一定要定期做好产检,学会数胎动。如有胎动异常、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千万不能耽误。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