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名城名都、文明城市…2017宁波十大流行热词出炉
2018年01月01日 14:13 来源:现代金报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形容2017年的宁波,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近日,宁波十大流行热词榜单正式出炉,涵盖了宁波过去一年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点和亮点。

  根据投票结果综合评定,入榜十大热词排名分别是:1,名城名都;2,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3,“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4,中国制造2025;5,宁波“双霞”;6,宁波舟山港;7,中东欧博览会;8,大脚板;9,甬商;10,村民说事。

  这十大热词,为宁波实现新跨越指明了方向。

  25个候选热词来自央媒“点赞”

  2017年,宁波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宁波舟山港成为世界首个“10亿吨”超级大港,传递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力量;这一年,浙江省政府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名城名都”建设的总体要求;这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宁波基层代表“双霞”席卷朋友圈、“村民说事”获《人民日报》大篇幅点赞……这些能够载入史册的大事如同时代的烙印,向我们昭示着2017年宁波特有的发展轨迹。

  本次候选的25个热词来自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央媒对宁波报道的高频词汇,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这些热词的评价标准是:能够体现主流价值观,准确反映宁波特质;概括精准,理念新颖;引起广泛关注,对外传播影响显著等。

  “中国制造2025”给企业信心

  本次活动在宁波市外宣办的指导下,由现代金报全媒体发起,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省媒的支持和海内外的关注。全市共计发放500张选票,投票的人士包括央媒省媒驻宁波记者站站长、宁波文化界人士、宁波院校师生、甬商、宁波社科联专家、宁波网络大咖、在甬外籍人士等。另外,“现代金报”新浪微博面向67万粉丝同步发起宁波十大流行热词投票,网友反响热烈。

  “优秀的民族品牌是中国国家品牌的响亮名片和宝贵财富,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国家‘中国制造2025’规划与浙江省打造的‘浙江制造’认证,将有助于推动和打造优质的本土制造企业!”方太集团赵士诚印象最深的热词是“中国制造2025”,他从企业发展经历,对热词进行了阐述,“要实现精品制造,必须依靠产品品质、产品创新的突破。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从设计和制造两方面确保产品品质;以独一无二的创新精神,确保产品创新。这些要切实落地,必须依赖于优秀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的支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精品制造注入精神能量。”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刘兆平觉得,除了“中国制造2025”,“大脚板”和“石墨烯”最能反映2017年的宁波特质,“‘大脚板’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注和推进基层工作的有效抓手,为解决重点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至于‘石墨烯’,宁波市大力支持和推进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抓住了未来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机会,或许10年后宁波市将成为石墨烯产业基地的代名词!”

  外籍人士偏爱“名城名都”

  本次投票活动在网上也得到了热情反馈,除了“名城名都”、“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宁波“双霞”等热词被频繁提及,很多网友的投票都偏向民生领域。“医者仁心”、“沪嘉甬铁路”和“牵手夫妻”等虽未能上榜,但在网友群体中支持率颇高。

  除此之外,本次还收到来自7个不同国家的在甬外籍人士的投票,“名城名都”、“宁波舟山港”和“海绵城市”都是他们眼中最能代表宁波的关键热词。

  媒体人士点评

  ①名城名都

  “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是宁波未来的发展战略定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浙江日报裴建林

  ②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宁波实至名归!——经济日报郁进东

  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是宁波重塑开放新优势、找准服务国家新战略和完善对外通道的一个契机。——人民网蔡铁峰

  ④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宁波能够成为首个试点示范城市,与其在经济大潮中默默坚守,始终视制造业为“根”不无关系。在长期坚持“制造立市”路线下,宁波“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正向“高精尖”转型,“顶天立地龙头企业”向海外开疆拓土。宁波正借助新产业新动能实现经济“气质逆袭”,实现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跨越式发展。——中新社赵晔娇

  ⑤宁波“双霞”

  “双霞”用女代表独有的风采、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之声曹美丽

  ⑥宁波舟山港

  “十亿吨”是全球首个,自然非同凡响。这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的最新实践;这是宁波、舟山两大深水港实质性一体化的第一个完整年所取得的重要突破。——光明日报曾毅

  ⑦中东欧博览会

  随着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愈发深入、中东欧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持续释放,宁波与中东欧之间已从最初的“牵手”,步入“热恋期”。宁波与中东欧合作必将进入“升级版”,宁波也将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中新社赵晔娇

  ⑧大脚板

  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显示了市委市政府聚焦制约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重点工作大突破。———人民网蔡铁峰

  ⑨甬商

  百年宁波帮,留下太多的浓墨重彩。进入新时代的宁波帮需要怎样来传承?毫无疑问,必须是甬商来继承先辈的荣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希望新的甬商把握住这些机遇,继续发扬老宁波帮“爱国爱家”的光荣传统。——新华社裘立华

  ⑩村民说事

  村民说事,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宁波样本。——中国之声曹美丽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