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这样的招聘会,你见过吗?
2017年12月31日 12:13 来源:   记者 章萍 实习生 陆阳 通讯员 朱川川

  “你快点,你快点!”“让让我,让让我!”……前几日,钟公庙中心幼儿园上演了一场隆重的招聘会,中班、大班的小不点们开启了找工作的模式,虽然他们没有简历,可是自我介绍起来却是饶有气势。

  [隆重]不仅有摊位还有广告牌

  活动还没开始前,幼儿园的老师认真准备着招聘会用的广告牌和桌椅等用具。“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可是一场隆重的招聘会,我们一点也没有马虎。”副园长傅玲燕介绍。

  金报记者看到:现场有16个店铺,每个店铺有五六个岗位,一共有100个左右的岗位。这些都是与孩子平时生活相关的店铺,如服装店、电影院、照相馆、书吧、餐厅等等。每个店铺都是由上一任担任店长的小朋友和老师负责招聘。

  招聘会一开始,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马上飞奔向自己看中的店铺应聘。不一会许多店铺前就大排长龙,队伍中不时传来小朋友催促前面应聘者“你快点”的声音。

  “我是大一班的叶馨,我的特长是跳舞和画画。”这是叶馨进行的第二次应聘,之前她应聘服装店设计师,但是在看到应聘营业员需要做算术题后,喜欢做算术题的她又排了一次队应聘营业员,并快速准确地做完了算术题,应聘成功。

  胡皓铭是天天书吧的上一任店长,在他的记录表上可以看到因为不会写天天书吧的“书”字,他就画了一本书。“我平时的工作就是管理那些工作人员。”胡皓铭大方地向金报记者介绍了他们店铺要招聘的岗位,这份工作他觉得很轻松很好玩。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快招够了员工,开心地跳了起来并喊道:“招完了!”

  [天真]应聘失败孩子不哭不闹

  “一个苹果两块钱,我买了两个苹果给了你五块钱,你应该找给我多少钱?”在一个水果店的招聘摊位上,作为店长的大班小朋友,若无其事地向来应聘收银员的小女孩提问,小女孩犹犹豫豫地将两个代表一元的游戏币找给了店长。

  “两个苹果是四块钱,你应该找给我一块钱,所以不对,你不能应聘我们的工作。”店长宣布小女孩应聘失败,后者似乎有那么一点不开心,但依旧若无其事离开,前往其他店铺应聘。

  金报记者曾经采访过中小学的社会实验岗位对接会,不少学生会因应聘失败伤心哭泣。但也奇怪,在这场招聘会上却没有一个小朋友因为应聘失败而难过哭泣。

  “幼儿园活动主要以游戏为主,孩子们认为没有应聘成功,也可以当顾客,继续逛街游戏,对于他们而言是种心理安慰,也是在角色设置中考虑到均衡性。当然对于应聘失败,也是有幼儿流露出悲伤情绪的,本班老师每次会在应聘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梳理成功和失败的经验,让孩子们通过谈话讨论的方式,同伴互助借鉴学习。我们认为受挫教育也是幼儿成长路上一门必修课。”幼儿园教师解释道。

  当下,在孩子的教育中,职业体验很是盛行,不仅高中、初中,连小学也加入了行列,如今延伸到了幼儿园。“让孩子参与到这种游戏当中,实际上是促进他们社会性的发展,他们在体验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与同伴交流协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得到提升。”宁波教育学院教育专家徐晓红说,像招聘会这样的职业体验,可以说是角色体验的升级版,最终目的就是让小朋友融入社会当中,这是一种非常积极的尝试。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