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挂完号5小时后才看上病 宁波这些医院都有儿科门急诊
2017年12月25日 11:11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马蝶翼 王青 金报记者 贺艳 文/摄

昨天下午2点,宁波市妇儿医院一楼急诊门口人头攒动。

  因为受到天气、病毒等因素的影响,这两天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爆棚。其中,宁波市妇儿医院在周末两天门急诊量超过了2500号。昨天下午2点,金报记者来到该院,发现门诊大楼一楼急诊科、三楼专家门诊区人头攒动。此时,急诊科看了500多号,而挂号已经挂到了800多号。据一位家长介绍,早上9点到医院挂的号到此时才看上,等了5个小时。

  金报记者从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这段时间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包括流感、轮状病毒感染、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等。

  今年的轮状病毒感染高峰推迟到了冬季

  “医生,快帮我们看看,这孩子早上都惊厥了。”一位年轻妈妈急匆匆跑进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科,后面跟着爸爸以及爷爷奶奶。奶奶怀中的女孩不满一周岁,脸通红通红。据这位妈妈讲述,女儿从前天上午开始发烧,其间腹泻五六次,还吐过几次,体温升到39℃以上,昨天凌晨还发生了1次惊厥,持续了1分钟,这可把夫妻俩给吓坏了。接诊的屠友权医生怀疑孩子是感染了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在每年夏秋冬季流行,因此也被称为秋季腹泻。可是,今年的轮状病毒感染高峰却推迟到了冬季,感染患者主要是一周岁内的婴幼儿。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陈亚萍介绍,这可能跟今年天气比较暖和有关。

  陈亚萍提醒,预防轮状病毒,还是要从注意基本卫生的角度来讲:首先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勤洗手;其次喂养宝宝时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也为玩具消毒,不吃生冷食物;第三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添衣服,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想让孩子好得快,家长主动提出要打针

  多方面多渠道的健康宣传,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生病,能吃药的不要选择打针,能不吃药的就不吃。可是,也有少数家长在孩子生病的时候慌了手脚,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希望病情能好得快一些。

  昨天,金报记者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家长。据妈妈讲述,4岁儿子在前天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最高一次体温达到39℃以上。之前的医生怀疑是感染了感冒病毒,给开了口服退烧药。昨天,孩子的体温有点反复,再次到宁波市妇儿医院就诊,陈亚萍的诊断跟之前的医生一样,认为感染感冒病毒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做个血常规检查,不着急开药。

  见医生没有给儿子打针的意思,这位妈妈主动提出,能不能给儿子打针,“他都烧了2天,我怕不打针烧退不下去。”

  陈亚萍停下手头工作跟她解释,感染了感冒病毒,身体恢复要有一个过程,短的三五天,长的要一个星期,这是一个自然过程,吃药能缓解病情,就不要选择打针。听了解释,家长也不好意思坚持要求打针。陈亚萍表示,在门诊中,这样的家长经常碰到,医生就只能停下手头的工作先来解释。

  这些医院也有儿科门急诊,家长可就近选择就医

  昨天,金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到宁波市妇儿医院看病的患者,不仅仅来自宁波市区,还有不少来自北仑、象山、镇海等县市区的家长和孩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普通的感冒发烧。

  有位从北仑过来带孩子看病的爸爸抱怨说,早上7点多从家里出发,9点到妇儿医院挂的号,到下午2点才看上门诊,挂完点滴都到晚上10点了。坚持了两天,这位爸爸表示身心俱疲。

  为让大家就近选择医院看病,本报罗列了24小时有儿科门急诊的医院以及有儿科门诊的医院。24小时有儿科门急诊的医院:宁波市妇儿医院、宁大附属医院、镇海龙赛医院、镇海炼化医院、北仑人民医院、北仑中医院、浙大明州医院。

  其他有儿科门急诊的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江北区儿童医院、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宁波市第九医院、解放军113医院、镇海人民医院、镇海中医院、北仑第二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宁波市第六医院、鄞州区第二医院、宁波第七医院。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