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镇海完成地下水环境专项调查
2017年12月24日 15:4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尚立峰 董萍

  记者前日从镇海区环保局获悉,镇海区域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日前结束,调查结果为下步地下水环境监管和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据悉,这一专项环境调查在宁波尚属首次。

  今年年初,镇海区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浙江仁欣环科院有限公司,对全区地下水基础状况进行调查评估,摸清底数。根据镇海的环境特点和产业布局、污染源分布等综合考虑,该项调查分为重点对象和排查对象两部分。重点对象为宁波石化开发区等重点片区的58家重点企业,在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堆积处、污水井附近,每家设1至3个监测井。排查对象为各镇、街道其他重点部位,监测井设在工业污染源、居民区、农业污染源和河流等部位。据介绍,调查人员在选定的点位上打出一个深约4米的井,并埋设专用监测采样装置。在为期4个月的集中监测期间,共设置115个地下水监测井,按照一定时间间隔,对每个监测井的地下水进行了4轮采样监测。

  此次地下水调查评估涉及监测指标包括常规的酸碱值、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以及根据不同企业类型设定的各种重金属和总石油烃等。此外,工作人员还对相应点位的土壤进行了监测。初步分析评估显示,镇海区重点企业地下水存在一定程度污染,主要超标因子为氨氮和化学耗氧量,各镇、街道的地下水污染程度则相对较轻。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调查评估针对特别容易受到地表污染源污染的地下水浅层部分,有很强的污染防治现实作用。根据第三方提交的调查评估报告,镇海区近日编制完成了该区地下水监测监管体系方案并组织专家评审。下一步,区环保部门将继续优化地下水监测点位设置,增加特征因子监测和污染源解析,用大数据构建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防治。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