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产品说明书不是小事情 宁波企业因没重视吃了大亏
2017年12月21日 10: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黄伟群 邱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黄伟群 邱昕)“我们的产品质量是可靠的,标志和说明书不合格是小问题。”很多出口企业都有这样的观念,但是产品的标签、说明、警示语等项目不合格,可不是小事情,如不引起重视,就可能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贸易纠纷和质量风险。

  最近,宁波一家企业出口西班牙的一批直发器就遭遇欧盟通报并下架,通报的原因就指出,产品说明书中没有完整标明:该产品供儿童或特定人群使用时必须由成年人监督,或确定其已掌握安全使用要求,并了解其中的危险等信息。

  同样是前两天,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一条召回通报,一批产自中国的某品牌带灯吊扇由于随附的安装使用说明书存在缺陷,可能导致产品安装错误引发灯球脱落造成意外伤害事件,不符合安全要求。该批产品因此被美国和加拿大实施联合召回,总量超过16万件,相关企业将面临因召回而产生的物流运输、仓储、返工等一系列经济损失,也给后续订单带来不利影响。

  近年来,我国出口企业因标签、标识、说明书等问题而导致的产品被国外通报、召回事件屡有发生,如某电器企业出口欧盟的一批室内加热器就因铭牌信息不完整及使用说明书内容缺失等原因被塞浦路斯通报为质量不合格商品,并在欧盟范围内遭遇撤市。调查发现,该批取暖器的样机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欧盟EN60335家用电器标准检测并拿到CE证书,这意味着该产品的电气结构符合标准的全部条款要求。但是出口的实际商品中却存在多项涉及“标志和说明”的安全隐患,如产品未按标准要求对内部的中性接线标注提示符号;未按要求注明“若附近有儿童,不可让加热器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等警告语等。

  实际上,“标志和说明”也是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组成,例如对电器产品,除了常规的电气安全参数外,还有产品的防水等级、产品防触电等级、安全警告语、使用环境说明、安装和使用说明、产品清洗、有害物质标识等信息也都属于产品质量标准的要求,对于儿童用品,则涉及适合使用的年龄、是否含有小零件和有害物质等标签标识。

  正确规范的标识和说明信息是确保消费者正确、安全、合理使用电器产品的重要保证,也是引导消费者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强化环境保护意识的重要措施,因而受到各国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企业在质量管理中也务必要引起重视。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出口企业,一方面要切实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要深刻理解标签、标志和说明也是产品质量的有机组成,特别是欧美近年对电器能效、安全以及有害物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要求更新频繁,企业需密切关注,及时采取应对;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产品标准进行质量把关。除了对客户提供的标志和说明书要进行审核外,在新产品定型时除了对产品本身进行质量安全项目测试外,也务必要按照相关标准对文字、标识等信息进行检验审核,避免由此产生不必要的通报、召回和退货等损失。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