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宁波市话剧团成立 首部大型原创话剧上演
2017年12月21日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房炜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房炜 记者 陈醉)不久前,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揭牌成立,为宁波市文艺事业注入了新活力的同时,也开启了宁波舞台艺术的新篇章,同时,作为宁波市话剧团的首部大型原创话剧《大江东去》在海曙区白云实验剧院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还特别聘请了中国文化名家暨中宣传“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青年导演李伯男为艺术总监。

  宁波市话剧团的前世今身

  宁波作为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近年来经济高速发展,对文化艺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艺术品种多样化的要求也日益增强。尤其是宁波不仅入选了“东亚文化之都”,而且着力向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迈进,文化软实力建设更加首当其冲。为提升宁波文化艺术品位,宁波需要自己的话剧团,这是发展壮大艺术队伍、丰富艺术品种、拓展欣赏群体的需要。

  宁波市话剧团的前身是“阿拉话剧社”,隶属于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宁波市天然舞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14年初组建而成,目前有演员近20人。成立之初,由于当时没有适合的发展模式可以借鉴,话剧中心的演员们从演儿童剧开始,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自编自导自演儿童剧不仅填补了全市儿童剧市场的空白,也让话剧社的演员快速成长。3年多的时间里,“阿拉话剧社”编写了《新编小红帽》《新编皇帝的新装》《灵珠之魔法师》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十余部课本剧和儿童剧,还赴象山、宁海、奉化、余姚、慈溪、鄞州、海盐、江苏、上海等地演出,受到了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原创话剧《大江东去》彰显为宁波话剧团良好发展态势

  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和演出剧目的增多,经过多年的磨炼,让话剧中心演员们的演技日臻完善。2016年,宁波市演艺集团创排话剧《大江东去》,这也是宁波市首部大型原创话剧,“阿拉话剧社”的小演员们在剧中担任了重要角色。不负众望,去年11月《大江东去》犹如一匹“黑马”杀出重围,一举摘得了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新剧目大奖”,而这也是全省唯一一部获奖的话剧。今年9月,《大江东去》还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今年3月《大江东去》完成了50余场巡演,足迹遍布了余姚、慈溪、江北、宁海、北仑等宁波大市区各大剧场。今年5月19日—21日,受“纪念话剧诞辰110周年——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邀请,《大江东去》剧组赴北京国家话剧院连演三场,对于刚刚成立三年的“阿拉话剧社”来说已是“意外之喜”。话剧社全体演职员怀揣着一颗接受检阅的心,携着这部宁波话剧拓荒之作战战兢兢地晋京北上,精湛传神的演绎赢得了京城观众的阵阵掌声。

  联手打造话剧人才培育基地

  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是宁波市演艺集团与海曙区共同组建而成的,市区联手,不仅促进中国话剧艺术在宁波的生根发展,也给话剧团演员的成长创造了优良的条件,同时也将是打造“文化海曙”品牌文化的有效载体。

  成立后的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将以挖掘、培养优秀话剧人才,培养新潮、专业的话剧演出团队为核心,全面开展优秀舞台艺术创作演出,拓展戏剧运营、编创领域的发展,以宁波本土人文为创作素材,实现舞台艺术与本土文化的完美融合,逐步培养起一支具有宁波文化特色的,包括优秀的话剧演员、导演、编剧全方面发展的原创话剧团队。

  宁波市话剧团的成立为宁波市文艺事业强劲地注入了一股清新之风,正在茁壮成长的话剧演员们,也会为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话剧作品而努力前行。

  具有话剧界“冯小刚”之称的艺术总监——李伯男

  李伯男导演是当代中国剧坛最具创意生产力和品牌价值的戏剧导演。十年来,李伯男导演一路锐意创造原创华语戏剧美学的新意念、新思维、新高度。有一种说法:李伯男之于话剧,相当于冯小刚之于电影,他是中国戏剧演出市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他擅长把握当代题材,作品独具当代价值和审美趣味,风格细腻写实,叙事气质轻松流畅,拿捏与处理人物的情感与精神生活准确到位,能够对生活投以悲悯和微笑的眼光,善以笑笔写悲,深得人生况味。
李伯男导演至今日历十载已经创作戏剧作品50余部,演出过万场,荣获国内外众多戏剧大奖,并多次在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举办个人戏剧展。李伯男导演的作品“在平常之外,于雅俗之间”,影响着戏剧影视创作的新潮流,多部作品成为当代最具观众缘的作品,先后被改编成小说、电影、电视剧出版播出,引领一代文娱之风。

  他不仅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还受聘上海、浙江、武汉等全国多个省市的文化顾问和艺术专家,并刚荣获2017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通过《大江东去》的创排,李伯男让原演艺集团话剧中心的年轻演员们脱胎换骨,也因此与宁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此,宁波市话剧团(海曙区话剧中心)特聘请李伯男导演为艺术总监,希望他带领这支全新的团队打造出更多更好的舞台艺术作品。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