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鄞州电镀园区基本完成电镀行业"全过程"提升改造
2017年12月20日 14:59 来源:宁波晚报   记 者林伟 通讯员 王璐)

  庆泰镀业公司整洁的生产车间。

  中国宁波网讯昨天,在鄞州电镀园区庆泰镀业公司三楼,一条镀银生产线正在生产。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地面也非常干燥整洁,完全没有以前电镀车间脏乱差甚至散发浓浓异味的情况。据介绍,去年5月,宁波市环保局制定了《宁波市电镀行业环境污染深度治理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电镀行业开展深度治理。截至目前,鄞州电镀园区已经基本完成了深度治理。

  庆泰镀业公司的二楼三楼是车间,楼层很高,中间架空,设备安置在架空层上。“这样,我们就能很容易发现电镀废水有没有跑冒滴漏。”公司负责人岑国庆说,车间上方是废气收集管道,下方设置废水导流槽。车间两头的大门是全自动控制的,生产的时候,大门一关,整个车间就是封闭的,电镀废气一出来就会被吸收处理,不会散发到周围环境去。

  这次深度治理,岑国庆一共投资了2300多万元,建设了8条电镀生产线。“这样一条生产线以前需要二三十名工人,现在用全自动设备,只需要四五个人。”岑国庆说,根据他的预计,深度治理后,一年的电镀加工产值可以达到6000多万元,比治理前提高了一倍。

  据了解,园区里所有的企业厂房均实行统一化设计,四层楼房中,一楼是物流仓库,二、三楼为电镀车间,生产线均架空设置,距离地面50厘米。四楼是废气处理装置及办公辅助用房。

  鄞州区电镀集聚区监管办主任戚章华介绍,截至今年6月,鄞州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将区内原来的51家企业关停改造为现在的23家,其中电镀园区企业17家,园区占地面积由523亩缩减至97亩,电镀生产线从900多条减少至145条,生产废水排放量减少了一半多。

  与此同时,我市全部184家电镀企业目前已完成治理36家,其余148家企业正在开展治理。通过治理,36家电镀企业实现了用水量节约三分之一,排污量减少三分之一,生产效率提高三分之一。

  “要从根本上解决电镀业的废水废气污染问题,还要从源头出发,实施全过程治理。”市环保局副局长郑玉芳介绍,所谓“全过程”是指按照“工艺全自动、设施全封闭、设备全架空、废水全分流、效益全提高、管理全加强”。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