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揭晓 宁波两处入选
2017年12月19日 10:5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姬联锋

  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会昨天在宁波新金星宾馆举行,13项考古项目进入评选会,最终选定8项为“2017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它们分别为宁波奉化下王渡遗址、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杭州良渚古城钟家港及池中寺遗址、永嘉坦头唐代瓯窑遗址、杭州临安衣锦街吴越国建筑遗址、杭州西湖南高峰塔遗址、绍兴兰若寺南宋墓地、开化龙坦明代青花窑址。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表示,这次参加评选的是很规范的田野考古项目,这些项目普遍进行了多学科合作,发掘中大家都有很强的保护意识,为今后的保护和展示预留了空间。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表示,在8项考古重要发现中,只有杭州良渚古城钟家港及池中寺遗址是课题性考古,其他都是配合基建进行的考古发掘。这些考古遗址都是古代文化的载体。“国家文物局提出了‘考古中国’和‘文化记忆工程’,临安城遗址就是很重要的文化记忆。”

  刘斌认为,奉化下王渡遗址区位性比较重要,有良渚、钱山漾文化遗存,属于七、八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区系,下王渡遗址对建立浙东南文化谱系非常重要。而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制造海盐的遗址,在那里发现了很多当年制盐的灶。

  奉化下王渡遗址位于奉化区方桥镇下王渡村东侧。为配合工程建设,于2017年3月至8月进行了I期发掘,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遗址时代由早至晚分别为史前的河姆渡文化晚期、良渚文化时期、钱山漾文化时期和商周时期、宋元时期,其中史前文化堆积为遗址主体堆积。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永宁表示,下王渡遗址的发现,价值十分重要。这个遗址延续时间较长、保存状况较好、遗存内涵丰富,既有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因素,也发现有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时期的遗物,这对研究宁绍地区史前文化的变迁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这个遗址地处三江交汇平原地带,此前认为河姆渡文化聚落多为依托丘陵、山地分布,未见依托平原作为居址的先例,这为研究河姆渡文化聚落形态的变化及其扩散的原因等提供了新的视角。

  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位于大榭开发区下厂村。因配合工程建设,2016年曾进行Ⅰ期发掘,发掘面积4000平方米,2017年3月至11月实施了Ⅱ期发掘,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遗址文化堆积由早及晚分别为史前、东周和宋元时期。其中史前时期大致相当于良渚文化晚期和钱山漾文化时期,这是遗址的主体部分。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雷少介绍说,在大榭史前制盐遗址中发现了盐灶群、制盐废弃物堆和灰坑。盐灶群位于人工营建的土台上,多为复合型灶,也有少量单一型灶。制盐废弃物堆中包含有制盐陶器、烧土块等,遗物主要为陶、石、玉器。其中陶器有两种,一种是日用器,如鼎、豆、罐、盆等,一种为制盐器,如缸、盆、支脚等,有大量的发现。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