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前11月欧盟通报20起不合格事件 宁波企业如何应对?
2017年12月16日 14: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曾欢 邱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施小煊 曾欢 邱昕) 12月1日,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发布2017年第48周不合格商品通报。其中,瑞典以《违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法规》(POP法规)为由,对我国多项商品采取撤出市场的措施。涉及日用电器与设备、家用工具、运动休闲用品及玩具等8大类产品。据悉,今年1至11月,因不符合POP法规而被欧盟通报不合格的事件已超过20起,风险需引起重视。

  什么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的定义为“存在或积聚于动植物体内的并在环境中长期循环的对人类有害的化学物质”,包括生物灭杀剂(如DDT)、工业化学品(如多氯联苯)和工业过程无意中产生的副产品(如二噁英和呋喃)。鉴于生物毒性和对环境的持久性污染,欧盟早在2004年就发布实施(EC) No 850/2004法规即POP法规,截止目前,该法规已经进行过12次的修订,监管的有机污染物不断增加,限制要求也不断加严。如2012年欧盟发布了(EU) No 519/2012号法规对POP法规进行了修订,新增了对硫丹、SCCPs等四类物质的限制;2016年又发布(EU)2016/460号修订法规,将六溴环十二烷(HBCDD)新增纳入法规附件中的废弃物管理物质清单,并对其最大含量限值要求和操作要求做出规定。SCCPs、HBCDD等物质作为塑胶行业重要的增塑剂和阻燃剂,在电器的塑料部件、电源线护套等产品中应用广泛。目前,POP法规与REACH法规已经成为我国消费品出口欧盟影响最大的两大化学品监管壁垒。

  哪些持久性右击污染物是欧盟关注的重点?

  根据欧盟RAPEX通报的信息,因违反POP法规有关短链氯化石蜡的限制要求成为最主要的不合格原因。短链氯化石蜡(SCCPs)是一类含有10-13个碳原子、氯含量约40-70 %的链状有机混合物。作为增塑剂的替代品和阻燃剂,价格低廉、性能优良、相容性好,广泛用作塑胶、皮革和纺织品中的阻燃剂,但该类物质对免疫系统、生殖系统以及水生环境具有极大的持久性危害。自POP法规将SCCPs纳入法规以后,我国出口欧盟消费品因该项目不符合要求而遭遇欧盟通报的事件频繁发生,特别是儿童玩具、文具、运动休闲用品等商品首当其冲。需求注意的是,除了SCCPs外,HBCDD等应用广泛的物质也可能成为欧盟后续的监管重点,企业需及早防范。相关商品如被抽查发现不符合POP法规就面临被召回销毁或强制退运等重大损失。

  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此类绿色壁垒?

  相比REACH法规,不少企业对欧盟POP法规的知晓度较低,但从每年的不合格通报来看,其影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宁波口岸仅塑料制品、玩具文具等轻工产品出口就超500亿元,涉及塑胶配件的机电、运动休闲用品等出口则达数千亿,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重要市场,占宁波出口总额的三成。随着欧盟不断加强POP等法规的监管力度,企业需未雨绸缪,及早防范风险。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输欧企业:一是应密切关注欧盟化学品监管动态,对POP法规、REACH法规纳入监管的物质应注意风险规避。二是应加强产品设计审查关,尤其要加强材料的源头质量控制,无论是塑胶制品、机电产品的塑胶外壳等零部件,以及皮革和纺织品等高风险材料都要加强阻燃剂、SCCPs等物质的检测把关。三是要把绿色工艺作为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将绿色生产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