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九岁男孩突然双目“失明” 儿童癔症性弱视你知道吗?
2017年12月13日 10:1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贞贞

  9岁小男孩突然双目“失明”,妈妈急忙将孩子送到医院,医生仅仅给他戴了一副平光镜,视力就恢复了正常。原来,孩子患了癔症,“失明”完全是因为心理问题。

  小希就读于鄞州区某小学,期末考试前,小希的学业压力也随之增大。那天,小希正在教室里面听写单词,突然间,他感觉眼前一片黑暗。

  “当听孩子说看不见的时候,我确实被吓到了。”妈妈马上送小希去医院。一周内,妈妈带着小希跑了好几趟市眼科医院,检查显示,各项指标一切正常。

  “当时,小希是扶着他妈妈的手走进诊室的。”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袁建树主任医师说,“小希的走路姿态是正常的,检查后排除了球后视神经炎等其他器质性疾病。但小希的电脑验光度数很不稳定,高值达到900度,低值又达到200度,裸眼视力右眼0.06,左眼0.08。”最终,小希被诊断为“癔症性弱视”。袁医生给小希佩戴上一副平光镜,他的视力就恢复到了1.0。

  据袁医生介绍,儿童癔症性眼病是一种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癔症性视力障碍即癔症性弱视,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表现为视力突然下降,眼科常规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视网膜和视路功能正常。在和小希的聊天中,袁医生了解到,小希的成绩在班里不算太好,他很想在这次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心理压力有点大。

  袁医生说,医院之前也接诊过类似的小患者。来自安徽12岁的小健有一天早上醒来后,跟奶奶说自己突然“看不见了”。经过检查,袁医生找到了“失明”的原因——小健常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在宁波打工几年才回家一次,缺少父母的关爱,加上学习压力大。最后,通过心理疏导,小健的视力才得以恢复。

  袁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心理疾病日趋增多,并向低龄化发展,表现形式也各种各样。学习紧张、自尊心受挫、父母对孩子态度生硬、同学之间的纠纷等,都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精神压力,导致癔症性弱视的发生。对于此类癔症性弱视的患儿,家长一定要配合医生,从“心”开始。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