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你知道三江口灯光秀是怎样炼成的吗?
2017年12月12日 14:05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周骏 金报记者 陈嫣然

不大的房间,摆放着各种电器,这里就是管理三江六岸景观灯光的总控室。通讯员供图

三江口沿江楼宇变幻着绚丽的色彩

  还记得今年国庆期间,宁波三江口的夜景灯光秀吗?以沿江楼宇为大幕,以绚烂灯光为画笔,当甬城的夜空和宽阔的三江被涂抹上耀眼的“中国红”,很多市民停下脚步,举起手机,拍下眼前的震撼与光彩。

  很少有人会知道,在流光溢彩的灯光秀背后,是什么样的团队在负责运行。近日,金报记者跟着宁波市市政设施研究所副所长李霞,夜间值守三小时,体验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组建夜景保障团队

  每天傍晚巡逻一个小时

  冬天的夜晚总是黑得早些,不到6点,天就暗了,城市里的灯光随之亮起。在霓虹闪烁的三江口,沿江楼宇变幻着绚丽色彩,倒映在水波粼粼的江面上,更衬托出夜色迷离。

  “我们从庆安会馆门口出发,走江厦桥、解放桥、甬江大桥,绕个小圈,基本上能看到大部分的沿江建筑和灯光了。”快人快语的李霞刚和金报记者打了个招呼,就安排好巡逻路线了。

  李霞介绍,目前,市民在三江口所看到的灯光景观设施其实统称为三江六岸核心区域城市夜景美化一期工程,在2016年春节正式投入使用。区域内共有14幢沿江高层建筑和5座跨江大桥进行了灯光靓化,成为三江口的最美夜色风景线。

  当时,为了确保这道美丽夜色的正常运行,宁波市市政设施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波带头组建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夜景保障团队。“我们的任务是安排创作灯光秀的动画素材,保障每晚的灯光秀安全稳定运行,并能及时发现问题、排除故障。”也就是说,每天傍晚时分,当大多数的人行走在回家路上,而李霞和同事们却走出办公室的门,开始当天的巡逻检查工作。据了解,巡逻队员两人一组,走完全程需要1个小时左右。

  发现问题随手拍

  传上微信群后很快就能解决

  起初,金报记者以为这不过是漫步三江口的悠闲时光,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农信,靠近楼顶,灯光不亮。”尽管嘴上和金报记者说着话,李霞的眼睛却始终没离开过那些大楼和桥梁,刚走上解放桥,她就发现了问题,随即用手机拍下,发到团队的微信群。几秒钟的时间,就有人回复“马上去查”。

  很多人会好奇,那些灯管的安装会影响大楼白天的景观效果吗?“灯管的控制线和电源线全部敷设在管线内,而且颜色与建筑外墙相统一,仅是远观的话是完全看不出来的。”李霞说。

  当天,正是大雪节气,金报记者看到,灯光秀中有不少冬季元素,零星飘落的雪花,滑雪的小人……“最初构想的模式共有三种,平日模式,素雅、宁静、内敛;双休日模式,活力、时尚、奔放;节庆模式,大气、恢宏、激情。今年,我们又增加了24节气模式。”李霞说,他们已经播放过56组动画素材了,共计188天。

  晚上7点40分,巡逻结束,金报记者继续跟着李霞来到团队的秘密基地——三江六岸灯光总控室,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在等着她。

  调试元旦假期新灯光秀

  那是不同以往的酷炫画风

  甬江桥下,一间白色的小平房,看起来平平无奇,里面却大有内容。六个清晰的监控屏幕、三台电脑、一排高大的设备柜,还有两位值守队员。

  “我们新安装了全球眼,可以对大楼桥梁进行更清晰更快速的实时监控,电脑上的14幅图样就是为元旦准备的动画素材,今天我们进行第三次调试。”李霞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告诉金报记者,“只有上墙调试才知道实际效果。比如,你现在在电脑上看起来挺不错的,但一上墙,图像偏了,文字没对好等问题就出来了,需要再进行修改。”

  为了能给市民游客呈现最大的惊喜,团队把每次的调试时间都安排在晚上8点以后,调试过程其实也是挑刺找茬的过程,队员们需要反复看上三四遍才算完。

  “今年元旦的主题是新年派对,我们的要求是活泼明快,大气时尚,和以往的风格大不一样。”李霞给了金报记者一个神秘的微笑。“开始吧!”随着若隐若现的电音,沿江的几幢大楼迅速切换灯光,几道闪电划过墙面,金色的星点自楼顶洒落而下,又酷又梦幻。画面再次切换,色彩饱满的几何图形不断拼接变化,还有裸眼3D效果的魔方上下翻转,看得金报记者完全没法挪开视线。

  除夕之夜仍坚守岗位,市民说句“好看”就满足了

  “我们也会拍些照片视频分享在朋友圈,希望看到大家的反馈,一句‘好看’,我们就很心满意足了。”在短短的采访中,金报记者了解到,三江六岸景观灯光工程是一个涉及方案设计、会审修改、招投标、部门协调、施工、验收、监管等多程序的系统工程。十几分钟的光彩夺目背后,是各个团队和部门的奇思妙想和孜孜不倦。

  “团队成员确实很辛苦,总控室里大型设备多、工作环境差,寒冬酷暑都不好呆。每次碰上节假日,也是我们播放任务最重、保障团队最忙的时候,往往不能陪伴家人。”陈波说,去年的除夕夜,轮值人员就是在总控室里度过的。为了确保跨年气氛,灯光秀的播放时间要延长到次日凌晨零点30分,当天值守的队员无法与家人团聚过年,直到关灯之后才能回家。之后的初一到初七,所有的轮值人员都坚守岗位,无法常伴家人。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