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镇海“展厅联盟”让群众家门口便捷看展
2017年12月12日 10:0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崔小明 镇海记者站 赵会营 通讯员 朱玲

  一场精心筹备的展览在一个展厅展出数天后就会被撤展,而镇海区的“展厅联盟”却使一场展览可以先后在数家联盟单位展出。这一做法不久前写入《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蓝皮书》,受到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文化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镇海区各类文化艺术展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优质的展览内容供不应求。但另一方面,很多展览展出一次后作品就被藏在箱底,造成资源浪费。2015年,镇海区文化馆整合全区各类展厅资源建成“展厅联盟”,吸收了20余家展厅加盟,包括中大型展厅镇海美术馆、雄镇展厅、宁波帮博物馆等,也吸收了蒋思豫艺术馆、鸿庐美术馆等特色展厅,还有校园专业书画类小型展厅、乡村文化礼堂的展厅等。“展厅联盟”由镇海区文化馆统一组织管理,协调各类展览资源。各展厅一旦有展览资源,便将展览信息在“展厅联盟”微信群和QQ群发布,各展厅根据自己的展厅大小、群众需求向文化馆提出申请。“展厅联盟”运作后各展厅举办展览的次数明显增加,很多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经常欣赏到高质量的展览。镇海区中青年书法家鲍宗献书法展在镇海美术馆展出后,随后巡演至鸿庐美术馆,接着又被他所在的学校镇海职教中心邀请展出。不久前,郑锡敏书法展在雄镇展厅展出后,近日又在鸣文阁展出。由于“展厅联盟”展出后引起较大反响,余姚文化馆便发出邀请,郑锡敏书法展还将赴余姚展出。据了解,近年来,“展厅联盟”组织的展览一般巡展时间至少半年。很多艺术家认为这种模式非常好,既节约了大量财力、物力,也让艺术家们的作品可以得到充分展示和宣传,同时大大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全民艺术普及。

  据了解,依托“展厅联盟”的资源,镇海区文化馆近年来成功策划了各类丰富多彩、不同档次的展览,包括知名书画家“镇海十大家”系列展、“雄镇雅韵”镇海区中青年书画之星系列展、“省知名书画家邀请系列展”等。不仅如此,“展厅联盟”还积极走出去,与东阳、松阳、嘉兴秀洲等地进行联合办展交流。

  据悉,各类展览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很多市民经常看展,逐渐喜欢上了文化艺术。目前,该区有书法、书画、摄影爱好者数万人,还有很多人喜欢上了收藏、花艺、雕刻等艺术。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