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慈溪竹木草制品行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2017年12月12日 09:5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张金科 孙婧

  最近,慈溪市天顺帽业有限公司针对土耳其市场开发的纸制小礼帽进入热销期。根据客户下单量预测,今年这款新品销量有望突破10万顶。在天顺帽业上千个草帽品种中,纸制草帽已成为企业拳头产品,占到销售总额的60%。目前,以纸、麻、棉,替代麦秆、金丝草等原料已成为慈溪草帽行业主流趋势。

  除草帽生产企业外,如今慈溪竹木草制品行业中的古旧家具加工、羽毛制品生产等企业顶住原料供应减少、人工成本上涨等压力,也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慈溪竹木草制品行业出口金额3988.3万美元,同比增长20.3%。

  慈溪拥有全国最大的古旧家具加工制造出口基地。近年来,相关企业在收购、修补明清古旧家具的同时,开始设计生产各类仿古家具。“20世纪80年代,我们以收购古旧家具为主;20世纪90年代,开始修复各种古旧家具;2002年,开始自主研发生产仿明清家具来替代古旧家具。”慈溪市明清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我们再次调整企业产品结构,采用中西结合的设计风格,向自主设计生产实用型家具转变。”

  调整产品结构,提高工艺水平,创新营销模式,生产经营策略的调整让慈溪木制家具生产企业尝到了甜头。2013年,宁波阿尔特家具有限公司制定了国内外市场并举的发展战略,先后在重庆、成都、上海等城市开设了30多家美洲生活馆,家具销量实现了快速增长。

  从原料优势转向产品竞争优势,这让慈溪竹木草制品行业在发展中保持了持续的竞争力。业内人士指出,在多重转变中,相关企业更要坚定“改革传统生产工艺”的发展初心,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再次实现创新崛起。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