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公共自行车大数据:18至30岁群体占26%
2017年12月11日 14: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腾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张腾达) 宁波公共自行车自2013年9月26日投放第一批以来,已经在宁波的大街小巷穿梭了4个年头。1468个网点、3.6万辆车,它们与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共同筑成公共交通的亮丽风景线。

  公共自行车的总租借量超1.33亿次

  数据显示,从投放今年12月5日,宁波公共自行车的总租借量超过1.33亿次,其中今年1月至12月5日的总租借量为3186.7万次。

  和去年相比,今年租借量最高的前五个网点全部位于海曙区,其中东门口网点已经连续四年占据第一,今年的租借量有180526次。天宁大厦异军突起成为榜眼,租借量115770次。第三名的网点是第二医院东,有114926次,第四、第五名分别是翠柏路欧尚超市和翠柏菜场,租借量各为113934次和109336次。

  今年租借量最高的是5月,达到355.35万次。最高的一天是5月5日,当天租借量有14.34万次。记者查阅了下,今年5月,大多数日子都是晴到多云的气候,微风,平均温度15-26摄氏度。这样的天气,微风拂面,骑着自行车感受着宁波城市,是一件相当美好的事情。平均租借时间为17分钟,比去年的30分钟降低不少。公共自行车的周转率是2.57,即一天一辆自行车平均有2.57位市民租借。

  另据统计,今年18-30岁这个年龄段的市民租借量最多,占比25.88%,看来年轻人也极为喜爱公共自行车。今年的骑行达人是沃先生,他一年的租借量是9757次,平均每天要租借29次。这个数字令人惊奇,沃先生也的确称得上宁波公共自行车的“铁粉”。

  “无桩有站”是发展方向

  自宁波的轨道交通运营以来,宁波一直在探索“轨道+”的绿色出行方式,其中公共自行车接驳轨道也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模式。

  从数字来看,地铁1号线沿线共设立了41个公共自行车网点,全年租借量达到119万次;2号线一期沿线共设立了33个站点,年租借量共92万次。

  轨道站点中,除东门口外独占鳌头外,1号线的中河路站、大卿桥站、福明路站、松花江路站、长江路站,2号线的云霞路站、宁波火车站、城隍庙站、正大路站、大通桥站等站点周边的自行车网点租借量均超过了5万次。

  2016年9月,宁波公共自行车在国内首创“无卡+验证码”租还车模式,正式推出手机APP租车业务,市民查询网点位置、在桩车辆和空余桩位时变得更加方便。至今年年底,注册用户已经有10.5万人,通过APP租还车累计30.04万次。

  手机app租赁“秒”租、“秒”还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传统卡片因信息滞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真正开启手机租还车的智能新时代。

  下一步,宁波将按照“无桩有站”新思路,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推进公共自行车有桩与无桩融合应用。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