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江北白沙探索代表联系群众新机制 “人大代表夜聊”听民声
2017年12月11日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邵家艳 王谢雪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邵家艳 王谢雪) “单律师,帮我们想想法子,每次雨一大,我们小区就做大水。”宁波江北区白沙街道日湖家园一遇台风天或暴雨天就积水的问题由来已久,也困扰居民已久。12月1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一月一度的白沙街道“人大夜聊”走进了桃源社区,日湖家园的居民们在“桃源微党建”微信平台上得知后,第一时间赶来与人大代表们反映想法。

  江北区人大代表、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单莹记录下居民的诉求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了街道城管科。“师傅,您好!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在做了,一是在湖东路道路施工时已给日湖家园小区预留雨水口,为下步小区雨水强排做好前期准备。二是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时在小区的人民路的消防通道旁新建一个雨水强排泵站,用来及时调节水情。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于11月底开工,计划3个月完工。在此也希望小区居民支持配合施工,多提合理建议。”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受理问题后抓紧与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沟通协调接决方案并在第一时间答复小区居民。

  为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发挥人大代表沟通群众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9月,白沙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夜聊”工作制度,以“代表接待、代表邀谈、代表回访”的形式,让代表在“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中发挥作用。“短短三个月时间,让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教训,也在摸索的途中进行了创新与变革。”白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顾亚娣说,目的就是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民生。

  人大干部转变作风下沉到“第一线”

  “从让百姓找我们,到我们主动下沉到基层,倾听百姓的声音,是我们变革之一。”顾亚娣向记者介绍,多年来,白沙人大工委一直沿袭着人大代表接待居民的传统,规定每月的第二个与第四个周二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这受到了群众的拥护。“白天加上又不是休息日,总归有很多局限性。”考虑上班族的需求以后,白沙街道人大工委便对这个制度进行了变革,增加了每月一次的“人大代表夜聊”机制,让代表们实实在在下沉到基层,走进社区,利用晚上的时间,倾听民声,了解民意。

  “从让我们帮忙驱赶野猫野狗,到道路改造、跨门经营整治等,百姓的需求可谓是五花八门。”顾亚娣笑着说,进社区接待一般都是由“人大代表+科室代表”组成,由于职能科室的存在,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更高效地解决居民之困。如若涉及区政府及以上有关职能部门的,街道人大工委对接访代表的意见将以选民意见、建议函形式转各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解决,并督促做好办理工作,一般要求在7个工作日内给予初步答复,人大代表将在一个月内进行回访。

  据统计,在9月至11月份的回访中,代表们累计接待60余位群众,并接待和受理了房屋出租、开通便民通道、商业网点等22个民生问题,在同步进行的电话回访中,群众反馈的满意度达90%以上。

  从“约谈”到“邀谈”百姓认同感更强

  11月29日晚,白沙街道人大中心组开展了首次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代表“邀谈”活动,共邀请辖区内10位居民代表、8位社区居委会干部代表、4位人大代表、街道城管科等相关人员共同参加。这是街道人大工委健全社情民意反映机制的另一大变革。

  “垃圾分类,是践行十九大精神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大举措,也是将在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要提出的审议材料。”顾亚娣说。邀谈活动上,大家针对性地提出了有关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所出现的难点,如垃圾分类标识不清、如何有效监管等。这不仅凝聚民意,为今后街道重点工作提供了思路与方向,也让“邀谈”制度“活”起来了。

  下一步,“人大代表夜聊”制度还将继续采用“代表邀谈、代表回访”两条线并行的方式,将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每季度确定1至2个主题,邀请各居民代表们面对面进行交流,集思广益,从而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和矛盾的化解。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