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东钱湖产品惊艳亮相北京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2017年12月10日 11: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白洪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白洪辉) 12月8日,为期3天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440多家机构参展此次博览会,同时创博会还发起搭建青年国际双创平台,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在博览会上,宁波东钱湖文旅集团主创的“千年湖底泥”品牌产品亮相国际舞台,受到中外嘉宾和展商的高度关注。不少嘉宾给予了评价和建议:湖底泥产品理念新颖、外观精致、附加值高,有相当大的文化推广空间,希望能结合这一理念,做细、做深,传承发扬宁波文化、东钱湖特色。

  据悉,2001年,东钱湖管委会正式成立,谋划治水,利用了十年的时间进行研究、论证,耗资百亿元开展湖底清淤工作。这是东钱湖自北宋王安石疏浚东钱湖试验变法以来的第一次疏浚,也被央媒等多家知名媒体誉为“千年第一清”,疏浚工作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湖底泥。

  作为越窑青瓷的发源地之一,东钱湖文旅集团邀请了全国著名的陶瓷专家、学者开始对“千年湖底泥”进行研究和探讨,试图挖掘湖底泥的本身特性,发扬东钱湖越窑青瓷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并尝试多种烧制技艺与其他各类泥土融合形成具有现代特色的各类产品。经过泉州、景德镇等多地的陶瓷专家和专业机构研究鉴定,东钱湖千年湖底泥含有恰当比例的二氧化硅成分,重金属含量极少,其他各类成分也都符合各项安全标准。更为难得的是,经过千百年的积累和沉淀,使得湖底泥泥质细腻且极具可塑性。

  2017年,该产品的创始团队文旅集团文旅传媒有限公司和宁波陶源科技公司深度合作,开发的“千年湖底泥”各类制品正式问世,作为东钱湖地方特色文化产品,他所承载的千百年来历史巨流也在湖光山色间开始慢慢展现出他的独特魅力。

  此次展会所展出的产品主要以国家一级工艺大师郑国明的官窑釉“禅心杯”系列和获得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的柴烧大师林开阳的柴烧系列为主。下一步,文旅集团还将在文化、商业、民用等各个领域引入湖底泥产品,逐步打造集文化休闲、旅游购物、互动娱乐为一体的区域品牌产品。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