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曾垄断核级密封环半个世纪的美国公司 如今倒追这家中国企业
2017年12月10日 11: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张金科 翁洪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邵滢 张金科 翁洪波) 十一月三十日,福建福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就位,核岛安装进入高峰期。这个新核电站备受关注,因为设备国产化关系到未来中国核电站能否实现出口。

  就拿核电站最常件的部件“密封环”来说,它是装在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法兰与顶盖法兰之间的密封装置,外面纯银环,里面装有弹簧,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

  这个“密封环”曾被美国一家公司垄断半个世纪,他还规定,只准高价买来自用,不准出口,而少了这个部件,中国核电站也没法整体出口。

  “一个核反应堆,有上万个大大小小的密封圈,装上后,每年得检测更换。密封环依赖进口,意味着核安全受制于人!”困境被高级工程师励行根看在眼里,他是学机械设计的,在江苏一家密封件厂当过技术员,非常熟悉这行。

  “不服气”的励行根决定自己研发,1993年,他创办了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着手研究核电站使用的“密封环”技术。

  “密封环”难在哪里?

  最核心的参数当然是密封泄漏量,有个数值叫泄漏率,标准非常高,至少达到

  Pa·m3/s

  这数字或许你看不懂,打个简单的比方,若一滴水按这个数值泄漏,一年也漏不完,可见其密封度了。

  另一个难点是核电站反应堆里辐射强,密封环还得扛得了辐射。

  “最初研究这项技术时,我们完全没有头绪,因为国外技术封锁,我们连样子、图纸也没见过。”励行根回忆道,那时候,他们只能到全国各地的核电站打听什么时候换密封环?

  一个反应堆压力容器里有一套共两个密封环,反应堆燃料一年换一次,换的时候要同时换掉密封环。每次,励行根都趁替换环的时候,进入核电站,研究这些换下来的进口密封环。

  励行根发现,密封环的材质和工艺都是当时国内所没有的,他只能从最基础的材料研发开始。“我还记得刚研发出来时,国内都没法检测,我把厂房、车子全部抵押,自己研制设备,建了先进的实验室,这检测、鉴定过程就花了好几年。”

  励行根拿出一个银色的金属环,直径15厘米左右,厚度约5毫米,石墨做的,不到一斤重。这就是他们花了几年时间研发出来的核级密封垫片,成功解决了弹簧、热处理、焊接、成形等关键技术。

  “这样一个垫片国外卖给中国超过十万元,我们公司自己做出来,只要几万元。”励行根说道。

  钱还是其次,关键是密封性能也超过国际水准。

  数据显示,国外同类产品1年可能会泄漏5滴水,“天生”的垫片5年只泄漏2滴水。

  而且“天生”的垫片更听话可控。国外同类产品的寿命只能靠公式计算,天生的产品却可在电脑上实时监控,什么时候该替换,一清二楚。

  “这是独一无二的技术,还拿下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励行根说,这次“华龙一号”核反应堆的密封件便是用的“天生”密封环。

  这下,那家曾垄断行业的美国公司总裁坐不住了,已经是第7次来到宁波,想跟“天生”搞联合,可见“天生”所掌握的这项技术有多牛了。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