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邓伟雄、郑炜明先生捐赠展天一阁开展
2017年12月09日 21: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乌 莹君

  昨日正值宁波市第九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由天一阁博物馆主办的“雕文镂字·生活——邓伟雄、郑炜明先生捐赠展”在天一阁书画馆开幕,100件(套)木刻雕版、木活字生动展现了往昔的百姓生活。

  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都是我国古代的重要发明,在文化传播与社会生活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本次展览一楼为雕版展区,分为“儒家集录”“道教经传”“民间医药”“民间规范”“民间习俗”“民间信仰”六个章节。其中,“儒家集录”的雕版主要源自清代陕西三原刘氏《传经堂丛书》和泾阳柏氏《柏经正堂藏书》两部丛书的零种,而清代陕西三原刘绍攽创立的传经堂是关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私人出版机构。

  一楼展现民间生活的雕版最接地气。具有慎终追远意义的《祠堂图》《牌位供奉图》《正门双狮人物侍立图》等祠堂版画,内容丰富、雕刻精美,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与民间宗教相结合的“药签”,是专为病患求神问药设的灵签,以民间崇拜的神明的名义设置。在过去医药不发达的地区,具有民间信仰色彩的药签是病患医病的特殊形式。此外,还有民间纸马艺术,风格稚拙、古朴,具有很强的地方性色彩。

  二楼为活字展区,展出了大大小小一万余枚木活字。800多年前,元代王祯发明了木活字印刷术。如今,这门手艺的流传主要用于我国民间修编谱牒的传统。从“字模雕刻”到“上墨印刷”成印刷品,木活字印刷需十几道工序,尽管技术含量高、耗时巨大,但物以“稀”为贵,成品保存数百年依然历久弥新。

  100件展品来自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的两位副馆长邓伟雄、郑炜明所捐赠,主要为清代雕版和木活字盘,这也是郑炜明继2014年12月向天一阁博物馆捐赠了133块家谱雕版之后再次慷慨之举。“天一阁博物馆称我的捐赠为‘化私为公’,其实我还有一点点私心,首选一定是宁波,因为我是宁波人,祖籍鄞县。”昨日,特地前来天一阁参加活动的郑炜明博士这样表示。“邓伟雄先生是香港有实力的收藏家,我们共事了15年,共同的爱好是收藏。藏品就像我们的儿女一样,年龄到了要把儿女托付给谁,我首选是家乡。”他说,个人还将继续捐赠藏品。

  当天下午,郑炜明在《乐在其中——漫谈文物收藏》的专题讲座中,讲述了他及邓伟雄的收藏趣事。

  又讯为了加深市民对古代印刷技术的认知,展现古老匠人技艺,天一阁书画艺术院将在12月9日及12月16日上午举办两场“活在字里——木活字印刷体验活动”,参与者不仅可以一睹木活字印刷术的真容,还能亲手装版、打墨、印刷,在墨香萦绕的天一阁寻悟书香墨韵。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