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锅炉厂变身历史陈列馆 宁波小城镇综合整治凸显文化特色
2017年12月08日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培均

  (历史陈列馆效果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吴培均)废旧锅炉厂摇身一变,即将成为历史陈列馆;整治中发现的有200多年历史的太平井,计划旁边盖上凉亭成为道路上的歇脚点;数百年的老宅也即将被改造成村级党员驿站......12月7日,记者前往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探访后发现,该镇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着重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打造章水特色景观。

  锅炉厂变历史陈列馆

  馆前还新修了停车位

  记者探访的第一站是一处相对开阔的施工现场,虽然主体建筑还没有建起来,但是地面上的区域规划已经初见雏形。据介绍,这原本是一家近2000平方米的锅炉厂,噪声大,气味浓,周围的百姓都很有意见。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这块地经过规划,准备建一个历史陈列馆,主要介绍章水镇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沿革并阐述未来发展畅想。陈列馆前会有一个停车场,车位设置为40个,对解决乱停车问题也会有很大帮助。”章水镇党委书记周宏杉向记者详细描述着。

  沿着镇上的振兴东路继续往前走,很快到了一处这次整治中留下的古宅前。周宏杉笑着介绍:“整治工作绝不能仅靠拆,对历史文化古宅的保护同样重要。比如这座老房子,我们就会把它完整保留下来,修整后作为我们镇朱梅党员驿站,还有一口在整治过程中意外挖出来的有200多年历史的太平井,也会在旁边修好凉亭,同时恢复古井原貌,成为镇上的一个重要景观点。”

  家里旧石头被收去造墙

  大树下修长廊成歇脚点

  探访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一处施工现场,用石头堆积起了一排排的墙,一米多高,但奇怪的是,这些石头上很多都有划痕和浅浅的青苔印子,看上去应该是旧瓦片,这是为节约资金吗?

  “旧物利用,就地取材,这是章水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另外一个特色之一,”周宏杉介绍,这些石头都是从附近老百姓手里收过来的,现在看着破旧,但精心设计之后,会变成很有特色的石头墙,比如撒上种子或者未来长出青苔,更有年代感,同时还能节约经费。

  这处是新建造的名为“章水印象”的停车场,等将来老百姓每次从这儿经过,还会找找,来自我家的那些石头都在哪面墙上?像这样用心的小细节,在章水还能看到不少:

  主干道上有一棵超过四层楼高的大树,看上去也有些年份了,那里周围正在建一个长廊,名叫“大树底下说小事”,为附近百姓坐下来聊聊家常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歇脚地。

  规划和南塘老街用的是同一家公司

  具体执行的是章水本地的施工团队

  为了达到最佳整治效果,章水镇专门请来了曾设计过南塘老街的中鼎设计公司,争取打造出专属于章水的独一无二的风貌特色。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最后的设计植入了章水韵味、章水元素,做好古树、古居、古道、古井、古村的文章,希望借此留住了更好的乡愁记忆。

  记者还了解到,请来专业设计团队之后,负责具体执行的是章水当地的施工团队,而这同样是经过仔细考量的。

  “本地施工队对章情况更加熟悉,而且乡里乡亲的,工作上协调也容易。尤其是现在整治工作到了攻坚阶段,在不影响老百姓休息的前提下,每天都有100来个工人加班到晚上11点,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据周宏杉介绍,章水本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包括21个工程项目,主要任务包括空架线路全部落地、路面“白改黑”、所有沿街立面统一改造等六个方面,总投资在1.5亿元左右。

  截至12月6日,该镇镇区6公里主干道实现沥青覆盖率100%(除毛夹岙道路);实现道路沿线绿化覆盖2.8万平方米;一期34幢房屋立面改造接近完成;2.3公里自来水管全线改造完工;2.3公里污水管网全部铺设到位。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