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白峰小年糕撬动大产业
2017年12月07日 16:4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陈张坤 上官荷芬

  进入冬天,年糕成了市民餐桌上的宠儿。前不久,在2017年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上,北仑白峰街道虾蜡手工年糕一亮相杭州,便受到当地市民的追捧。

  “虾蜡年糕嫩滑爽口,用上好的粳米和山泉水制成。没想到首次参展,效果就这么好。”白峰品禾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何军科介绍,虾蜡年糕在北仑当地有良好的知名度,但在区外的名气还没有那么大。“参展农博会,这对虾蜡年糕走出北仑、走出宁波有着积极意义。”

  近年来,白峰街道围绕年糕产业,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年糕文化节”特色品牌活动,并融合当地山水、民俗资源,发展建设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农业综合体,创新女性创业+农旅融合新模式,让农民充分参与受益。白峰街道发展与服务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农业嫁接文化,改善农业供给、延伸农业价值链,最终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在传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虾蜡年糕也积极创新。当地人在传统制作的基础上,利用山海特色,加工出了金福、银福、红福、清福、紫福、厚福等六福系列年糕,就是在制作年糕时加入海苔、桂花、艾青、芦稷(高粱)、六谷(玉米)、葱花等原料,变化出各种各样的颜色,把“舌尖上的美食”演绎到极致。

  小年糕撬动大产业。有数据显示,目前虾蜡年糕年销售额在1.3亿元以上,占白峰街道农产品销售总额的六成,已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年糕虽小,却寄托着大家浓浓的乡愁,里头大有文章可做。”白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贺红燕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给了大家十足的信心。白峰街道将通过“互联网+”手段,依托“品禾”农产品品牌,拓展产业链、打通销售链、提升价值链,打响虾蜡年糕品牌知名度。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