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城市建设的“经济卫士”
2017年12月07日 16:35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史艳柳

  在建设工地,在荒郊野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或头顶烈日,或脚踏积雪,为规范建设程序、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国家资金、促进政策落实,长期奔波,默默履责,这就是宁波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小分队。

  这个由21人组成的团队,承担着全市本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跟踪审计、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以及政府重大投资决策执行的专项审计调查等艰巨任务。

  减少公共资金的损失浪费是审计重点,也是审计难点。小分队凭借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操守,严把决(结)算关口,慧眼识别偷工减料、弄虚作假行为。在某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他们发现建设单位土方外运处置证明存在疑点,经过仔细分析、现场勘查、核实比对,发现所盖公章造假,最终核减处置费86万元,扣罚代建费1.8万元、监理费0.9万元,给予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人员经济处罚2万元,保护了公共资金安全。

  野外作业是小分队的家常便饭,他们多次顶风冒雪远赴新疆开展援疆跟踪审计,对宁波实施的全额投资类项目进行逐一排查。他们发现部分项目地下水管施工未考虑当地气候进行保温处理,易在冬季发生冻裂,立马督促整改返修,并对后续项目建设进行重点技术交底,同时做好监督工作,保障每个援疆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工程建设领域历来是廉政风险易发区,审计小分队勇当反腐倡廉的一把尖刀。在一次跟踪审计中,他们发现某厂房拆迁档案中的一张委托书十分可疑,当时尽管年关将近,队员们却毫不松懈,紧锣密鼓展开补偿资金明细的延伸审计。通过多渠道调查分析,锁定了疑点线索,依法向检察机关办理移送处理书。目前,已有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项目投资决策是否达到预期的设想,是投资审计面临的新课题。连续两年,投资审计小分队对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他们从城市主干道、街景整治、设施养护等细节入手,发现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还有一些中间环节影响了城市品质的提升,如规划引领、项目统筹、建设程序、后续养护,小分队提出针对性建议,促使公共资金的使用绩效不断提高。

  近年来,投资审计小分队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4个,涉及项目审计投资总额1161亿元,其中竣工决(结)算项目38个,共计核减投资额14.46亿元,减少损失浪费金额3.53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3份,向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起,相关部门根据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刑事处罚10人,行政处罚2人。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