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人才、资本和机构汇聚宁波 促产业升级助经济发展
2017年12月06日 16: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资本,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正用“成绩单”来说话:自2015年举办以来,大赛成为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创新链条上的“明珠”,两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的40个项目,经过发展后续融资累计已超过3亿元,大赛获奖项目落地率达到55%。

  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脑洞大开”的项目为宁波带来了人力资源服务的新业态,应用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新技术,并升级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传统模式,吸引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高端人才,还进一步推动了人力资源服务项目与社会资本的融合,让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呈现出多层次业态、全方位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和市场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两年来,宁波通过举办大赛、规划先行、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机构培育等多项举措,着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产业升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50家,营业总收入达24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营收水平;实现利税约6亿元,行业集聚了一批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宁波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人力资源服务供给区。

  猎头领域的“天猫店”入驻宁波

  平台集聚全国1.2万家猎头公司

  公司企业寻找高级人才时,如果在智囊团网发布用人需求后,平台1小时内就有响应,每个职位订单平均有10家猎头公司参与,“就好比猎头领域的天猫店”。在2015年大赛决赛项目现场,当听到智囊团网CEO李貌这么介绍时,不少人都露出了诧异的表情,最终,智囊团网获得三等奖,落户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在大赛上成功吸引了杭州嘉豪铭泰投资1000万元,之后陆续还有投资人找到李貌要求合作。

  大赛过去两年,现已有1.2万家猎头公司入驻智囊团网,大赛前这个数字是8000家,本月初,在美国华盛顿的一位数据科学家王玉鹏先生创办的猎头公司已正式入驻智囊团网,他们立足美国,可为中国客户提供医疗行业、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端海归人才,同时,宁波众多知名企业也都成为这一猎头电商平台的新增客户。

  李貌介绍,参加比赛获奖后,大赛为企业带来了资金、场地、客户资源、知名度等,除了更多知名企业、猎头公司洽谈合作外,还有重庆、舟山等城市的人社部门前来谈合作,请他们帮忙输送各类急需人才。本月,智囊团网凭借为宁波本土企业均胜电子招到1名符合要求的高端人才,收到了宁波政府部门颁发的8万元引才“红娘奖”。

  宁波通过大赛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引入的新业态还有不少,比如2016年大赛三等奖获奖项目——企业用工体检项目,由宁波江三角法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推出,项目能对企业的劳动合同、用工方式、规章制度、社会保险缴纳这四方面是否合规开展“体检”,企业通过网络或面谈等形式,发送相关内容给后台,律师们会进行一一把关。

  宁波市江三角法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李昊律师介绍,今年公司已通过举行集中培训和论坛的方式,累计为400家宁波中小微企业提供“用工体检”服务指导,明年还会为超过150家宁波企业提供全年全天候的“用工体检”服务。

  “人力资源部门”的网络小秘落户宁波

  已为30万家企业HR提供快捷服务

  如果你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提到2号人事部,你居然回答没听过,那你可就落伍了,它被称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网络小秘,截至目前已有30万企业用户,凭借这个项目,人力资源服务业新锐点米科技摘得了2016年大赛一等奖。

  2号人事部这个平台主要是针对国内中小微企业的在线人力资源管理平台,采用云计算+SaaS模式。对于平台的感受,宁波一家文具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刘芸是这么说的:“在你输入员工相关信息等资料后,平台每月自动生成电子工资条,微信、短信发送工资条给员工;设置好社保参保方案后,还能为不同岗位员工提供参保明细;通过平台,企业的薪酬发放、社保福利、档案管理、入职休假等工作,鼠标点点就能快速搞定。”

  点米科技副总裁刘震介绍,参赛前平台企业用户为3万家,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积累30万家用户,离不开大赛效应,宁波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还不止于此,点米科技在宁波保税区成立了唯一社会化运营招商平台——宁波薪盟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年不到已为宁波带来了数千万元纳税贡献,预计未来三年内纳税可达上亿元。

  2号人事部从技术上承包了企业人事部门大部分机械化的繁琐工作,大赛的另一个获奖项目则是从技术上解决了为企业留下外国人才的问题,那就是“沐兰”APP,定位是“打造成首个来华外籍人士的移动端入境服务平台”。外国人在中国要找工作、找房子、上餐馆、去旅游,登录APP后都能实现。

  APP平台的开发企业——宁波沐兰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蔡明东说,无论是在国内的外国人,还是关注外国人需求的中国人,都可借助这个平台进行即时的互动交流,目前平台下载用户已超万人,今年6月曾定向邀约70多名外籍人才参与宁波企业招聘会,创造宁波单场招聘会外籍应聘者人数最多的纪录,每月举行1到2场远足活动,让外籍人才体验宁波的风景和风情,愿意留下来工作生活。

  共享人力资源供应链平台携手宁波

  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共享经济小镇”

  今年7月,全国首届共享经济CEO峰会在宁波举行,峰会上传出消息,奉化区将以溪口镇为窗口,与第三方运营商合摩科技(爱员工)共建“共享经济小镇”。目前,共享经济小镇正吸引众多共享经济平台企业陆续选择在此注册总部或分支机构。而宁波市奉化区和合摩科技结缘,就要从2016年大赛二等奖的获奖项目“爱员工”说起。

  作为“爱员工”项目的开发者,合摩科技的项目定位是共享人力资源供应链平台,主体业务包括全国社保交付平台、税务筹划平台、自由职业者保障平台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其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举例,小电科技在开拓共享充电宝全国市场时,计划在不同区域雇佣有服务和维修能力的残疾人进行维修保养服务,“爱员工”发挥了其共享人力资源供应链平台作用,让专注于残障者就业和发展的企业小善科技与小电科技对接,最终合作成功达成。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