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网红气球有多危险?宁海消防这个实验你必须看看
2017年12月06日 16: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欧阳峰 张峰
宁海消防正在实验中,装有氢气的气球遇明火瞬间爆炸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欧阳峰 张峰)最近有一款会发光的气球被追捧成了网红。近日,在江苏南京,有4个年轻人买了6个网红气球,在打车回去的路上,一名男子抽烟,不小心把火星溅在了其中一个气球上,结果六个气球连续爆炸。4个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灼伤,其中两名男子受伤较重。

网红气球虽美却很危险图片来自网络

  这种发着光的气球,在宁波也能买到,而这款看似平常,光彩夺目的气球背后,其实隐藏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12月6日,宁海消防大队的消防员用实验告诉大家,这款会发光的气球有多危险。

  实验前,记者特意在宁海城区和部分乡镇集市街头走访了一圈。这种会发光的气球叫做“波波球”,就是在透明的塑料气球外面绕了一圈LED灯,这种“波波球”外表炫酷,晚上还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不过美丽的外表下却藏着安全隐患。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流动摊贩以及个别店里也有卖这款所谓的网红气球。

  “你这气球多少一个?”

  “40元,里面充的氦气,不是氢气,氢气要爆炸的。”一家小摊贩主称,他自己做过实验,他卖的气球你的确充的是氦气,而不是氢气。他也知道,卖充过氢气的气球不敢卖,爆炸了可是要出人命的。

  随后,记者在市场上买了几个传说中的网红气球“波波球”。这个“波波球”到底存在哪些危害,让宁海消防用实验来告诉大家。

气球爆炸前

  现场,只见消防员身着防护服,将打火机靠近波波球,然后打火。随后只听见“嘭……”的一声爆炸声,球瞬间爆炸,迅速起火。接着,消防员再分别对商店以及其他摊贩购买的“波波球”进行同样的实验。结果,后面实验的波波球都没有发生爆炸,只是慢慢的泄气。

  为什么第一个实验的波波球会有这么大的破坏力?而后来实验的波波球却没有发生爆炸?这和气球里充的气体有关。

  宁海消防大队防火参谋黄敏骏说,市场上卖的气球一般冲装的是空气、氢气、氦气等气体,灼烧后气球漏气一般就是氦气等惰性气体冲装的,发生爆炸的一般是冲装了氢气的。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装有氢气的气球如果接触明火会发生爆炸,人拿在手上很容易对人体造成灼伤。

  黄敏骏说,氢气这种易燃易爆气体到一定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只有丁点火苗,就能引发爆炸。比如打火机、烟头、甚至一点火星就可以。

  宁波消防提醒,现在市面上这类“波波球”所充的气体有氦气,也有氢气,鱼目混珠,一时间还是比较难鉴别。因此,市民朋友在购买该类气球的时候一定要谨慎购买。此外,今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产的此类气球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认为这类产品存在化学、窒息和受伤风险,因为气球容易爆裂,释放出包括纽扣电池、LED灯、锋利钉子在内的小部件,可能会被小孩吞咽,对食道和胃部在内的器官造成伤害或窒息。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