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宁诺校长杨福家入选首届"当代教育名家" 全国仅90人
2017年12月06日 16:08 来源:甬派   记者 成良田

  

  《中国教育报》日前公布了首届“当代教育名家”名单,90名教育工作者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成为宁波唯一入选的名家。

  获选名家中,还有不少耳熟能详的名字,如著名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双料“院士吴良镛,“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曾经抗击非典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此外,还有多名中小学教育名家上榜,包括人大附中联合总校校长刘彭芝、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等,杭二中原校长叶翠微也名列榜单。

  从上榜名单中,可见首届“当代教育名家”的含金量。

  记者了解到,这次推选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6家单位联合开展。

  从教育工作者到名家,杨福家院士有哪些故事和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杨福家1936年6月生于上海,祖籍是宁波市镇海区骆驼镇河角村,他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副主编。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校长等职。

  2001年,卸任复旦大学校长两年的杨福家,正式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

  他的宁波同乡,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说:“诺丁汉大学聘请杨院士为该校校长,是对他科学工作的成就、贡献及影响的高度评价与认可,这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科学家的骄傲。”

  第二年,在《时代》周刊评出的“英国五所最受欢迎的大学”中,诺丁汉大学综合排名第一位。

  2003年,诺丁汉大学和宁波万里教育集团共同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这是中国第一所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的中外合作大学。

  在2009年发表于《欧洲教育杂志》的一篇文章中,杨福家解释了宁诺建立的初衷:集合中英最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培养真正的世界公民——“扎根于本国的文化,又对其他文化感同身受”。

  在教育理念上,杨福家一直推崇的博雅教育理念。他归纳了博雅教育的5条精髓:第一条为“博”,即文理相通,博学多闻;第二条为“雅”,就是强调“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第三条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本;第四条是实行以小班课为主的第一课堂,鼓励学生提问题,培养质疑精神;第五条是鼓励并协助学生们参加第二课堂,即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和参与科研活动。

  “在大学里,不仅仅在学业上要有所成绩,更重要的是,努力发现自己头脑中的火种。”2016年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学典礼上,杨福家这样寄语大学新生。

  实际上,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每年的新生开学和毕业典礼,杨福家总会来到学校,和学生亲切互动,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好多年。

  杨福家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十几年的办学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博雅教育的重要性。他多年来对教育实践和管理的思考汇集成新作《博雅教育》,于2014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博雅教育》一书中,杨校长介绍了美国本科教育中一批为数不少的博雅学院,包括音乐人王力宏曾就读的威廉姆斯学院、复旦大学老校长谢希德曾就读的史密斯学院。

  杨福家认为,博雅学院是美国教育中非常精彩的部分,也是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中国梦在我看来,归根到底就是教育梦。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就是博雅教育。”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