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从门外汉到航线放行员 看宁波机场“传奇工匠”的逆袭
2017年12月06日 15:06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李云青 陈纯璐 记者 薛曹盛

  这两年,匠人成为一个热门词汇。所谓匠人,其实就是用不将就的态度做一件事。近日,首届宁波机场匠人评选出炉,有三名一线员工脱颖而出。从本期开始,我们将走近他们,细品“匠人匠心”。

  一名优秀的机务,是终日与飞机维修打交道的机场“匠人”,一身本事一身油污,治得了飞机的“疑难杂症”,耐得住机坪上寒风烈日。宁波机场集团机务维修分公司放行员黄四九,正是这样一名勤勤恳恳的匠人。

  从门外汉到航线放行员

  他是机场的“传奇工匠”

  黄四九的经历常常被大家津津乐道,在他身上有太多的传奇色彩。整个宁波机场机务,他是第一个从勤务员通过考核转岗为维修员的员工,还是第一个通过考核成为放行员的员工。2004年进入宁波机场,黄四九从专业知识零基础的机务门外汉,到自学考取维修放行执照的“传奇工匠”。这样的经历,不仅在宁波机场,放眼全国机场都不多见。

  成为整机放行员犹如“大浪淘沙”,单维修执照考核中的口试一项,全国范围内一次性通过率不足20%。非专业出身的黄四九自知基础弱,就“笨鸟先飞”。工作中,他肯下苦功,一有空就对着飞机琢磨构造和维修,抓住每个机会向同事和前辈请教实操问题;他的休息时间都扑在了学习上,别人休闲和娱乐时,他总是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飞机维修操作手册大多是英文原版,黄四九的英语底子弱,他索性把手册每一章节拍了照片存进手机,每逢工作间歇就拿出来一点点揣摩,一本厚厚的维修手册很快被他化整为零“消化”了。

  从2004年到2012年再到2017年,黄四九从一名航线勤务员逐级转岗为航线维修员、航线放行员。

  每次检查细致入微

  还能治好飞机的“疑难杂症”

   机务员就像飞机医生,肩挑飞机的安全责任,不能忽略细微的故障差错,更得治好五花八门的“疑难杂症”,而黄四九就是一名“妙手回春”的“名医”。

  2016年12月4日晚,某航班过站时,黄四九在检查中发现左主轮舱地板有液压油渗漏,进一步检查确认是液压系统A系统电动液压泵输油管接头底座挂有油滴,属于严重超标。轮舱内遍布各种管路,拆装难度大,他与航空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协商后迅速制定排故方案,使得当天原本要取消的航班得以正常执行。

  每次检查,黄四九都细致入微。经过高温炙烤的飞机金属零部件烫得让人无法靠近,而他时常摘掉手套直接上手。摊开手,其掌心一层茧子,他笑称自己早练出了“铁砂掌”。

  干机务这一行,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只要一投入工作,黄四九便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尽快完成维修任务,保证飞机按时起飞。从事民航业13年,黄四九从未发生过一起工作差错。

  在新人和同事的心中,黄四九是可靠又热心的“九哥”,有困难找九哥,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通讯员黄跃光林翎记者薛曹盛

  相关新闻

  宁波机场三期扩建T2航站楼项目

  主楼屋面钢结构整体提升顺利完成

  昨日上午10时,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2航站楼项目现场举行主楼屋面钢结构整体提升现场观摩会。

  本次整体提升的主楼钢屋盖是T2航站楼工程的重头戏,整体提升面积达25660平方米,自三层楼面(约9米)提升至最高点36米,提升构件包括屋面桁架、网架、马道、檩条等,总重量约为3860吨。据悉,如此大面积及体量的钢结构整体提升在浙江省内属于首次应用。

  本次提升采用了“柔性钢绞线承重、液压油缸集群、计算机控制同步提升”的计算机控制整体提升技术,提升时应用计算机精确控制各提升点的同步性。它集机械、液压、计算机控制、传感器监测等技术于一体,解决了传统吊装工艺和大型起重机械在起重高度、起重重量、结构面积、作业场地等方面无法克服的难题,是一项业界领先的钢结构安装技术。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