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又一位文艺大师来了!海派巨擘韩天衡书画印展亮相甬城
2017年12月05日 16: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朱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朱薇) 巨幅金笺榜书“涛声”悬在墙上,特展厅里,300多件书画印作品静静陈列:山水、花鸟、册页、文玩杂件……今天(12月5日)上午,“不逾矩不——韩天衡学艺七十年书画印展”在刚刚年满9周岁的宁波博物馆拉开帷幕。

  韩天衡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教育家之一,书法、篆刻、国画领域皆取得了极高的造诣。作为当代海派艺术的领军人物,韩天衡不仅将弘扬海派艺术文化视为己任,更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今年年初的宁波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上,包括韩天衡在内的12位艺术家被聘为宁波市文化发展咨询会议咨询委员,并在宁波成立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文艺大师工作室。这不,临近岁末,年届7旬的海派艺术大师韩天衡就有了一个大动作。

  “职务就是责任啊,既然接受了宁波的邀请,那就一定要为宁波人做一些事。”4日的媒体通气会上,韩天衡笑着说。

  “不逾矩不——韩天衡学艺七十年书画印展”是继杭州、武汉、上海、澳门、昆明、济南等地巡展后的第七站。韩天衡这次不仅带来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创作的书画印及文玩精品二百余件,还专门为宁波创作了几十件新作品,其中就包括最新创作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幅书法、《习主席用典十三则》册页,以及巨幅金笺榜书“涛声”、丈二匹《杨万里诗意》重彩荷花与水墨《松云皓月图》,等等。

  孔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回顾自己的学艺之路,韩天衡在“不逾矩”这三字后加上了一个“不”字,把“不逾矩不”作为展览主题词。

  “我从4岁起学写字,6岁学篆刻,10岁写点诗文,35岁再学画,前后学艺超过70年。与舞台艺术不一样,他们出师登台叫从艺。我们这门艺术,一直是要‘学’的,从年轻学到老学到死,我现在还在‘学’,更重要的是,敢于越陈规,创新貌,推新出新,常变常新。”

  同时亮相的,还有“百乐雅集——韩天衡师生第十二届书画印展”。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收徒教学,如今韩天衡的入室弟子多达350多人,遍及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这是韩天衡师生十数年来共同打造的艺术传播与交流的重要展览品牌,共展出二百十四位韩门弟子精彩纷呈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书画印展将作为“海上风甬江情”公共艺术教育周的一部分呈现。未来一周时间里,韩天衡和他的弟子们,将围绕书法、绘画、篆刻、雅具、雕刻、摄影及艺术赏析等多个主题,在宁波博物馆进行现场艺术创作示范与互动。相信这一别出心裁的传播模式,可以让广大艺术爱好者开拓眼展,进一步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为初冬时节的甬城增添一场温暖而多彩的视觉盛宴。

活动安排日程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