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一年出口10亿元 从一个打火机看慈溪传统产业的逆袭
2017年12月04日 13: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戎红兵 张金科 毛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戎红兵 张金科 毛振宇)作为外贸大市,制造业是宁波的立身之本。当我们目光都在聚焦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的时候,这些传统制造产业过得怎么样?

  在宁波制造业重镇慈溪,我们选取了一个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产品——打火机,来解剖当前传统产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龙头企业坚守主业的“逆袭”之术。

  慈溪打火机,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产业。代表性怎么体现?来看一组数字。

  2016年,我国的打火机(含点火枪)出口数量52.3亿个、出口金额4.55亿美元,其中慈溪出口打火机数量、金额为9.8亿个、1.6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金额的三分之一,占宁波出口总量的73%左右。

  慈溪打火机的生产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已经开始起步,主要集中在掌起、观海卫、浒山等几个乡镇。最初以作坊式生产、内销为主,到九十年代初,随着生产工艺和质量的提升,逐步从打火机小五金配件供应广东、温州发展到整机生产、内外销相结合的模式,企业数量和规模也同步扩大,形成较具规模的产业群。

  至九十年代中期,慈溪打火机生产规模达到全国第一,顶峰时期共有百余家打火机生产企业,涌现出一批行业的领头羊。

  经过市场大浪淘沙,目前,慈溪出口打火机企业约25家,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美国、欧盟、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是出口重点市场。

  虽然企业数量下来了,但是企业规模和产品档次却上来了。

  近年来,在劳动力资源匮乏、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内陆省份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等方面的影响下,倒逼慈溪打火机产业向中高端升级。而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质量普遍高,促使相关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开始实施以质取胜发展战略。目前,随着宁波规模大的打火机企业质量意识普遍提升,出口规模前五家的企业,大多以销往欧美、日本等市场为主。近三年来,慈溪出口打火机日常检验平均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对日本、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占比从53%左右提升到70%以上。

  以宁波好点烟具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正持续加快向欧美中端市场升级发展的步伐。今年来,公司生产的HD101点火枪、HD136打火机等产品呈现量质齐升态势。1—10月,该公司出口金额达到6400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对美国出口2800万元,同比增长20%,且未发生一起因质量问题导致的返修召回事件。

  要更深入的认识慈溪打火机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化,我们不妨将国内另一个打火机出口集中地——湖南,作为比较对象。

  和大多数传统产业一样,伴随着产业梯度转移,近年来,湖南、河南等地区的打火机产业迅猛崛起。

  其中,湖南省出口打火机的生产规模扩张速度较快,以输往非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

  调查数据显示,湖南打火机产业的整体设计、制造、销售等水平落后于宁波,导致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也同样落后于宁波。对比湖南的打火机出口单价,慈溪的打火机(不含点火枪)的出口平均单价约0.11美元,是湖南出口打火机平均单价的2.2倍左右。

  不过,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打火机产业,在劳动力成本优势方面,宁波打火机产业难以和湖南、河南等地区抗衡。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保持竞争优势,自动化智能制造等技术升级,已成为慈溪打火机企业的首要选择。

  自2013年以来,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慈溪几乎所有打火机企业参与了不同工艺环节的自动化改造。大部分打火机企业已经安装机械手,采用自动充气设备、自动焊接、自动翻板技术的企业分别占到40%、80%、100%。从2016年以来,共有12家配备精密度高、寿命长的自动模具,并对20个以上型号的打火机进行了模具重新设计,使产品档次和质量得到提升。

  内有追兵,外有堵截。打火机出口的外部市场也波澜不断。

  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步伐加快,国际市场对宁波出口打火机、点火枪商品的需求总体呈回升之势,但风险依然较多。特别是发达国家积极推进“再工业化”,如世界最大的打火机、点火枪制造商BIC公司就在世界各地新建分厂,这将进一步抑制进口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打火机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如新海公司在管理水平、研发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万佳成电子、环海电器、好点烟具等企业也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然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由于不具备竞争优势,没有明显的发展动力,已经慢慢失去了和其他地区同行业的竞争力。为此,对打火机这一传统行业来说,力求保大压小、扶持规模大的企业,同时在细分市场培育小而美的单打冠军,做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才是慈溪打火机长远立足的根本。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