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发布艾滋病最新报告!“小鲜肉”和“老腊肉”增长最快
2017年11月30日 21: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陈琼)转眼又到“12.1”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对于艾滋病,大家都不陌生,也知道其的危害性。今天(11月30日),宁波市卫计委通报:从1990年宁波发现首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7年9月30日,宁波市已累计报告HIV/AIDS (HIV感染者和病人)4588例,其中,HIV 3148例,AIDS 1440例。宁波市现住且存活病例3412例,其中,HIV 1923例,AIDS 1489例,死亡登记307例。

  看上去数据不高,宁波艾滋病整体疫情仍处于低流行状态。可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今年1-9月宁波HIV/AIDS新报告病例数较2016年同期呈增长趋势。

  大家都知道,性接触、血液和母婴,这三种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宁波今年1-9月, HIV/AIDS新报告病例经性传播比例为95.5%。其中,同性性接触传播占38.6%,异性性接触传播占56.9%。

  而在性传播中,男男同性性接触人群的感染率居高不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男男同性性接触人群的感染率为7.8%。

  与2016年同期相比,宁波新报告HIV/AIDS病例中,25-49岁年龄组疫情趋于平稳。15-24岁年龄组和50岁以上年龄组较2016年同期增幅明显,分别增长66.1%和46.7%。

  从中不难看出“小鲜肉”和“老腊肉”成为增幅主力军。

  为遏制艾滋病性病的传播,尤其男男同性恋(MSM)人群的传播,宁波建立了由医疗技术人员参与的MSM健康教育基地2个,培育6个MSM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干预活动。

  小军就是北仑六色阳光工作室的一位志愿者,他的工作就是给上门的男同进行检测,宣讲安全知识,发放安全套,并开展活动。

  虽然小军已经成为不少男同信任的对象,可现实中,那些第一次上门来的人,并不是很放心。“我们之前都是手机APP联系,提前预约时间。”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人,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目的,小军做志愿服务时,都是一对一,并且并不会询问对方的姓名。

  也正如全市增长数据一样,来检测的男同人群年龄分布在17岁到50岁。今年以来,他们检测了241人次,结果发现6例。

  此外,由于性知识的缺乏,年轻冲动好奇,这些年来,高校青年学生中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为了提高他们的正确的性知识和安全的性行为,早在2011年宁波第一台入驻高校的避孕套自助发放机落户宁波大学。当时,这个消息在大学生中反响很大。大家都觉得很新鲜,争先恐后的去取避孕套。第一个星期,机器就发放了约2000个避孕套。

  随后几年,多家高校陆续迎来了自动发放机,学生们的新鲜劲慢慢过去了,发放数量也就降下来了。

  记者从宁波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为止避孕套自助发放机已经入驻宁波15所高校。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