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我市开启 无创手术消融肿瘤时代
2017年11月29日 16:4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昨天上午10时许,市二院手术室,患者陈女士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手术——她的腹腔部位浸在水中,由一个探头通过水体向她体内的子宫发出超声波。“超声聚焦点的温度最高可达100℃,只需一秒钟就能将患者子宫内的肌瘤细胞杀死,避免患者切除子宫的痛苦。”市第二医院肿瘤海扶中心主任医师、宁大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峂介绍。

  陈女士的这场手术,全市70余名外科医生、肿瘤研究领域专家参加视频观摩,是我市首场利用高强度超声聚焦消融设备(俗称海扶刀)展开的大范围行业观摩。该技术的应用开启了无创手术消融肿瘤新时代,在全省领先。

  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卫计委联合授予市第二医院全球超声无创治疗良恶性肿瘤技术产业化临床示范基地。

  去年下半年,市二院引进海扶刀设备,它就是利用超声波的特性,将低能量超声波聚焦到体内,通过“焦点”破坏肿瘤细胞组织,使其凝固性坏死,其残渣可逐渐被吸收或变成疤痕。“以子宫肌瘤治疗为例,通常在手术后三个月里,残渣可缩小至一半,一年后可形成疤痕。”杨峂说。

  截至目前,市二院已实施相关手术近200例,其中对子宫肌瘤的有效率达95%,对肝、胰腺、脾、后腹膜、肾上腺等恶性肿瘤的局部有效率为80%至85%。“更重要的是,由于无创伤治疗,海扶刀也适用于常规手术不宜的高龄患者、长期服用抗凝药患者、稀有血型患者。”杨峂说。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