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若在古代这石头民宿就是一座城池,住下,当这里的“王”
2017年11月29日 14: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摄影 王军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摄影 王军辉) 农田,石块,水源。

  远古文明里,这是建筑一座城池的充分条件。

  建一座城,当这里的“王”。

  当年孙权在石头山修建了城,保护东吴京师,雄姿英发。

  1800年后的今天,王军辉说不清是被石头粗犷豪迈所击中,还是干了多年房地产,见过太多钢筋水泥浇铸的现代围城,早已心生厌倦。

  他不想再被城市框架了对房子的梦想与任性,他想设计一座自己的民宿。

  王军辉钟情的材质是天生天长的石块,他说石头自古灵怪。

  《西游记》里灵石蹦出一只猴子。

  《红楼梦》补天石变成通灵宝玉。

  《水浒传》是由龙虎山上开启的石碣引发……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军辉闯进宁波宁海桑洲最偏僻的南岭村,他听到了这里石头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南岭村的山崖上高高悬着一块大石头,石头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着平衡。

  直到某天,一只凤凰停落在上面一夜,它再也支撑不住了,轰隆隆滚了下来砸出一个山坳,这就是如今小村地势最低的那片山谷了。这山谷被王军辉一眼相中。

  而传说中滚落的石头碎了一地,化成了南岭村的石头屋。

  至今,南岭村仍产石,更盛产一种亘古流传下来的垒石手艺。千百年来小山村的生活就嵌在这石头里了。

  清晨,小山村被“砰砰叮叮”切削石块的声音叫醒,一代代的老石匠,背上一把小铁锤、一根小撬棍便出门接活了。

  他们无需尺子,无需水泥,就能垒出平整的墙面,屋舍、坡道、池塘皆不在话下。

  王军辉的石头民宿,就是依靠当地这种手艺搭建起来的。

  短短两年间,这块10000多方的山谷梯田里,稀稀拉拉建起了6栋石头屋,1栋木头屋,1栋玻璃屋。

  石头屋取名花源里,因为这里更多的空间种上了樱花、蔷薇、紫薇、桃花、杜鹃、茶花等各种花木,几年后,待这些幼苗初长成,将尽展芳菲。

  石头屋的墙面上攀爬着各式各样的精灵,年岁虽已不详,却都是时光的产物。

  尤其山谷高处那棵1000多年的樟树,树根已千年,树杆却只有区区400多年,这又该是一个怎样浴火重生的故事呢?

  催动王军辉的,其实还有身在建筑行业的敏感。

  他说:“原先房地产业一直瞄准城市,未来这个产业面临转型,乡镇化是必然趋势,因为只有广阔的乡村才可满足人类住房有天有地有院子的终极梦想。”

  王军辉预测,未来民宿消费的主力是家庭,因此他把石头城的每一幢建筑都设计成独门独院,院子可以放烧烤台、玩具等,房间多是三床以上,足够容纳三五口的家庭。

  石头屋推开门便是日出,光影在山谷间演绎热恋,门前屋后的坡地梯田也倍受润泽。

  雨时,这里时常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那会儿石头城会带你穿越,回到远古,垒石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