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审批流程“最多跑一次”惠及宁波900余个基建项目
2017年11月28日 09:49 来源:浙江日报   

  建筑企业资质“全城通办”,减少来回奔波次数;除必要的审批材料外,允许施工许可证“容缺审批”;80%以上的事项承诺时限,原有基础上再提速20%……自今年7月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推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后,截至目前,宁波已实现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00%“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事项95%以上“最多跑一次”。

  宁波作为全省建筑强市,建筑施工企业多达1481家,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开工的法定条件,也是建设单位和参建施工企业关注的重要基建程序节点。“过去,我们合同备案、质检、安检要先到市住建委办理,办理后最后再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施工许可证。中间要是有一道程序出纰漏,就得多跑一次。现在把合同备案以后的一整套程序全部合并了,从接受咨询、递交材料到最后完成审批,拿到证只用了1个工作日。”在基建项目审批办理窗口处,当地一开发商的工程部负责人表示对审批改革后的流程很满意。

  基建项目专业性强、审批环节复杂,建设单位“跑断腿”现象比较突出。据悉,面对全市900余个需要审批的基建项目,今年以来,宁波市住建委以“资料最简、速度最快、服务最优”为目标,不断创新审批服务举措,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促进行政审批运作全面规范,以及审批流程的优化。

  据介绍,为加快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节审批,按照提质增效要求,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结果备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城建档案报送登记和新建房屋白蚁预防登记等4项事项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合并事项后,办事对象从原先的跑5次减少到跑1次便可完成办理。

  宁波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之下,我们还探索实行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容缺承诺审批’。即明确审批的必要申报材料,部分可由建设单位出具并补材料承诺书后先行审批,并在后续监管中加强跟踪核实。”

  与此同时,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服务。施工图联合审查实施“一窗受理、集中服务”和“多审合一、结果互认”,实现建设、消防、人防、气象施工图联合审查。“会同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使原来的土地、规划、住建相关审批环节由‘串联’改为‘并联’,扩大‘容缺承诺审批’的范围。”该负责人还介绍。

  据悉,当前宁波市住建委科技处正推出“互联网+图审”平台,同步推进网上电子图审。随着施工图审查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可降低建设单位晒图、清点、打包、物流运输等成本,逐步实现施工图审查“一次都不跑”目标。(王凯艺 仇欢 廖鑫)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