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晋代古刹 千年银杏 宁波这个地方美到令人窒息!
2017年11月25日 15:09 来源:宁波乡村旅游   严世君 悠游

  

  一晃眼,又见银杏纷飞。时光荏苒,年年岁岁。

  古寺里银杏,总归是有些不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伴着晋代古刹走过千年时光,多少沉淀了些灵气,更让人醉心。

  在奉化雪窦寺中,有两棵1000多年的古银杏树,与寺庙风雨相守。

  秋末冬初的银杏叶,让这个时节美得醉人。扇形的银杏树叶,给大地铺上一层金灿灿的锦缎。

上图为雪窦山太虚塔院·雨滴声琴社寂云法师

  秋风中,“银杏树下遍地金”,随风飞舞的扇形银杏叶如金色蝴蝶,零落飘散在甬道之上,与素衣法师、古朴的寺庙建筑相得益彰。

  抚琴。席地而坐,一曲梵音。道心坚定,佛音弥善。

  赏银杏正当时

  本周,这两株“夫妻银杏树”开始进入满树金黄的时期,每天有数百余游客慕名而来,在古树下感慨岁月悠悠。

  每年的这个时节,摄影爱好者“悠游”都会和摄影爱好者一起到雪窦寺拍摄这两棵银杏古树,以影像为媒,记录千年古树与法师的澄净与纯粹。

  来历◆银杏

  雪窦寺这两株古银杏来头可不小,1997年评为宁波十大古树名木,后来还被列入“百株中华人文古树”名录。

  这两棵银杏树一雌一雄,分别站立在弥勒宝殿的两侧,左侧是雄树,其胸围520厘米,树高24米,冠幅22.5米;右侧的雌银杏,胸围352厘米,高22米,冠幅18米,人工同期栽种。

  市林业部门的专家曾对这两棵古树做过一次年代认定,两棵古树的树龄实为1000余年,为唐末五代高僧延寿大师亲手所植。

  而说起两棵树的种植者——唐末五代高僧延寿大师,来头更是不小。延寿大师俗姓王,字冲元,年轻时曾在浙江余杭任吴越国军需官,因惹怒吴越王,辞官出家。公元934年,他投明州翠岩禅师,师父赐名延寿。

  知道他真名的寥寥,而你肯定知道杭州的灵隐寺、六和塔,就是在延寿大师的主持下重建而成的。

  雪窦寺前身为建于千丈岩瀑布口的瀑布院,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才移建到今天的地址,并开始勃兴。

  公元960年,延寿大师应吴越王钱俶去杭州之前,在大殿前对称地种下两棵有着“中国菩提树”之称的银杏树。

  千年之后的今天,雌树茂盛的树叶在风中摇曳,满树明黄,阳光下片片色影,衬得蓝天也变得鲜活生动起来。雄树树枝上的叶子也非常茂盛,目前也进入了转黄期。

  “悠游”告诉小编,等下周这棵雄树披上“黄金甲”后,也会有如此景象。

  寺院管理花木的工作人员介绍,晚上更美,只是很少有人看到。那一树金黄与明月遥遥相对,月光下树影斑驳,与孤寂清寒相伴,“白天是鲜亮,晚上就是冷艳。”

  深秋、山景、云雾,与古朴的寺庙建筑相得益彰,令雪窦寺禅意愈浓,甚是唯美。

  云雾飘渺,恍如仙境,如仙阁来仪。顿生云海遨游,叱咤风云之感。树林与小径时隐时现,带着空灵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亦有留恋不舍之念。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