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公立医院争相设立产科VIP病房 两千元一晚常“一房难求”
2017年11月23日 10:16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的产科VIP病房。医院供图

  独立病房和卫生间是起点,微波炉、电冰箱、沙发和温馨氛围是标配,高端的是套间,连陪护人员也有书桌大床……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大型医院了解到,如今各大公立医院的产科病房正在悄悄升级。除了早已设立产科VIP病房多年的市妇儿医院和宁大附属医院,市第一医院、鄞州人民医院也先后推出了产科VIP病房。

  因为顺应了市场需求,最贵要2000元一晚的产科VIP病房,不但没有吓退准爸妈们,反而常常是“一房难求”。

  公立医院产科VIP病房多了产妇和家属都说好

  “有单独的病房,大人和孩子都可以休息得好,可惜生第一胎的时候没赶上。”最近,市民周女士如愿生了第二个宝宝,这次她住的是鄞州人民医院的特需病房(VIP病房)。病房是单间,有独立卫生间,还有微波炉和冰箱,来探望的亲友还能在病床边的沙发上坐坐。

  “生第一胎的时候住的是3人间病房,根本没休息好。”周女士说,她很清楚地记得3年前生大宝的时候,白天隔壁床产妇的亲友来探望,一天来了十几批。晚上另一个同房间的产妇家属因为生儿生女的问题闹矛盾,又是大半夜没休息。周女士说因为住在单独病房恢复好,自己剖宫产后两天多就能下地。

  从今年9月1日起,鄞州人民医院推出4间产后特需病房。产科护士长房佩娣告诉记者,特需病房推出前,征求了很多产妇和家属的意见来布置,窗帘和墙面布置力图温馨,还有单独的储物空间。为了让产妇和孩子好好休息,病房里没有配电视。

  鄞州人民医院的产科特需病房580元一晚,必须自费,推出后很受准爸妈们欢迎。记者在现场采访的那天,4间特需病房全满。

  早在十几年前,市妇儿医院就开设了产科VIP病房。记者在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看到,这里的VIP病房更新,条件也更好,装修有多种风格,配合相应的装饰和陈设。除了十几个单间病房,还有两个套间。套间的VIP病房有两个相邻的病房,装修和氛围都和高星级宾馆相当,一间给产妇和宝宝休息,另外一间还有大床和书桌,陪护人员也能一边工作一边休息。市妇儿医院护理部主任岑慧萍告诉记者,单间的VIP病房800元一晚,两个套间分别是1200元和1500元一晚。

  产房和病房合二为一待产和分娩都在一个房间

  从去年开始,市第一医院产科也推出了产科VIP病房,不过只有一间。和其他医院的VIP病房不同的是,这是个一体化产房,在待产、生产的全过程里,产妇不用换床换房间,还可以有家人全程陪同。

  记者在这间一体化产房看到,这里的空间有60多平方米,包括一个大房间和卫生间,门口的小隔间里还有洗漱台,可给宝宝洗澡。除了沙发、电器等配置,这个VIP病房的特别之处是,产妇休息的病床是一张多功能产床。此外,还有新生儿处理台等设备。

  “我们推出这个产房,是推广家庭式分娩的理念,让产妇待产和分娩都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还可以有家人陪伴。”市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翁红亚告诉记者,一体化产房主要面向顺产产妇。入院后产妇就入住产科VIP病房休息,一旦临产,待产床秒变一张功能齐全的产床,所有工作人员都会到病房来为产妇服务。

  一体化产房避免产妇在病房、待产床和产台间移床或攀爬的麻烦,收费为每晚为2000元。虽然价格不便宜,同样挺受欢迎。据统计,市第一医院一体化产房自去年推出以来,已有近百名产妇体验。家庭式的分娩氛围,还能使产妇的产程明显缩短。

  价格不菲但仍抢手有预约也常常一房难求

  记者了解到,公立医院设立产科VIP病房,一方面是满足产妇和家属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私立医院的竞争压力。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产妇也多是80后、90后,希望产后有好的环境恢复和休息。”鄞州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房佩娣说,如今宁波一些私立产科医院普遍硬件条件好,病房装修标准高,还有月子会所等一条龙服务。公立医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辟少量的特需病房,也是顺应市场的需求。

  市民王女士生二宝的时候,看好私立医院的条件,打听了好几家私立医院的环境和价格。“顺产1万元起,剖宫产两三万元也能解决,虽然比公立医院贵点,但环境确实不错。”王女士说,没想到等她选好了私立医院去预约的时候,对方一听说她一胎是剖宫产,还曾有重度子痫,现在血压又有点高,建议她还是到公立医院去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数量有限,各大医院的产科VIP病房都很抢手。虽然VIP病房费用都需要自费,很多准爸妈觉得只要产后能好好休息,掏这个钱十分值。市妇儿医院护理部主任岑慧萍告诉记者,目前医院两个院区的产科VIP病房共有30多间。虽然这些病房都可以接受预约,但因为生孩子的时间说不准,病房不可能空着等人,有些产妇即使预约了也不一定能住上,常常是一房难求。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的产科VIP病房刚推出时都是套房,后来因为供不应求,大部分套间被改成了单间。

  是否会让优质医疗资源更紧缺有医院实行灵活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准爸妈对公立医院设立产科VIP病房叫好,觉得现有的数量太少了,应该再多一些。但也有人担心,公立医院的产科VIP病房,会不会让原本已经稀缺的公共医疗资源更加紧缺?

  据了解,2015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发布的《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中提出,提供特需医疗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同时,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此规定就是为了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而严控特需医疗服务规模,同时又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实际上,目前宁波各大公立医院的产科VIP病房因为数量有限,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虽然一些公立医院有扩容的想法,却因为医疗条件有限,只能暂时搁置。

  房佩娣说,之前来分娩的产妇一直有呼声,想要单间病房,但因为去年年底生孩子的产妇特别多,特需病房一直拖到今年才开设。正是考虑到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也不能影响基本的公共服务。“从目前的情况看,已有的4间产科特需病房不够用,常有产妇排队等着住。”房佩娣说,等以后医院产科的整体床位增加了,再考虑扩容特需病房。

  有的医院则采用机动灵活的管理方式,来满足大众的需求。宁大附属医院近期正在对产科病房进行改造,在原有2间VIP病房的基础上,计划再增加2间。不过医院方面表示,作为公立医院,以满足大众的医疗服务需求为主,一旦来分娩的产妇多了,产科的VIP病房也会临时改作普通病房来使用。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