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将于12月1日开幕
2017年11月21日 19: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滢 戚天鑫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邵滢 戚天鑫)第四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由浙江省文化厅和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12月1日,将在慈溪市体育馆举行盛大的开幕式。

  届时,将举办“中国秘色瓷与柴窑关系”学术研讨会、青瓷瓯乐精品创作研讨会等多项高规格的学术研讨。尤其是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慈溪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会将在慈溪举行,届时将对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并共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大计。

  12月份慈溪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大师近年获奖青瓷作品展,展出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在各类比赛中的获奖作品。同时将组织青瓷大师网络推介和产品销售活动、举办青瓷生活创意集市、开展以“青瓷与生活”为主题的各类创意活动。

  本次越窑青瓷文化节以青瓷瓯乐为主,举办包括瓯乐精品专场演出《听瓷——盛唐遗韵》、瓯乐音画《上林瓷语》专场演出、青瓷瓯乐进校园成果展示、《秘色瓷》宣传片首映及展播等多项活动。

  另外,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公众考古体验之旅活动,组织市民沿着上林湖荷花芯窑址考古点、后司岙窑址考古点进行实地查看,体验、了解考古文化,同时推出陶瓷成型及特殊烧造等市民体验活动。

  新闻链接

  越窑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1800多年前的东汉晚期,越窑青瓷烧制成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瓷器,一直到南宋初年,越窑烧制青瓷的历史长达1100余年。而慈溪境内的上林湖越窑遗址,在青瓷的烧制史上有几个十分显著的“价值标签”。比如,

  “母亲窑”:上林湖越窑遗址完整地展现了越窑从创烧、发展、繁盛至衰落的整个历史轨迹,在中国陶瓷史上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国内外陶瓷专家所公认的。

  “露天青瓷博物馆”:遗存分布区面积共231.69公顷,由上林湖、古银锭湖、白洋湖、里杜湖四个片区组成,分布着自东汉至南宋时期丰富的窑炉遗迹、作坊遗迹、废品堆积、窑具遗物等窑业遗存,分布范围之广,数量之多,保存之好,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同类遗址中罕见。

  “秘色瓷”:晚唐时,上林湖窑场烧制出精美绝伦的秘色瓷,代表了当时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是当时中国瓷业“南青北白”中“南青”的代表。秘色瓷作为地方贡品供奉朝廷,据记载,仅五代时期吴越国所贡秘色瓷就达14万件之多。今年,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考古发掘成果更是首次确认了秘色瓷的生产工艺和兴盛过程,解答了秘色瓷“哪里造”、“怎么造”这两大核心问题,该项目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海上陶瓷之路的起点”:越窑青瓷不仅上贡朝廷,还远销海外,从明州港出发穿越茫茫大海抵达朝鲜半岛、日本、东南亚、南亚、西亚、北非等国家和地区,最远的到达肯尼亚,成为我国最早的大宗外销商品,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的开拓者,上林湖也因此被称为“海上陶瓷之路”的起点。

  正因为如此,上林湖越窑遗址早在1988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2年再次被列入调整后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去年,又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联合申遗点。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