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城乡建设“宁波做法”让省领导眼前一亮
2017年11月16日 1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11月14日至今天上午,熊建平副省长一行来甬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V类水、海绵城市等城乡建设工作。熊建平强调,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生态优势,不断完善功能设计,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成为最大受益者。

  在小城镇整治和历史建筑保护方面,熊建平一行走访了余姚梁弄镇、江北慈城镇和老外滩延伸段、奉化溪口镇和萧王庙青云村。他表示,小城镇的综合整治要坚持规划引领,注重细节把关,凸显地方特色。历史名镇古村和街区保护,要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不仅修旧如旧,风貌协调,保护历史记忆,留住乡愁,而且要注重区块功能的布局,加强规划设计,引入业态集聚人气,赋予修复后历史名镇古村和历史街区应有的生气和活力,呈现更多历史文化的内涵。

  熊建平副省长一行考察了宁波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建设情况,对慈城新城片既有海绵城市建设成果表示认可,认为慈城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成熟,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未来要充分借鉴慈城古县城“慈湖蓄涝、路河相依”的治水智慧,融入与“海绵城市”相一致的水敏感城市理念及海绵城市建设的新技术、新成果,尽快在宁波全市推广。

  在了解了江北老外滩临街“雨污混排”治理和北仑小浃江流域零直排区建设项目后,熊建平肯定了宁波各部门齐心协力在全面开展雨污分流和污水零直排工程改造等所作的努力,他表示,这项工作是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一定要做细做实前期调研勘查工作,务必强化改造后的结果效果导向,充分利用既有管道加以改造利用,使有限的资金更多地造福千家万户。

  在东鼓道,熊建平对宁波大手笔规划建设地下空间和当下高标准高起点的开发运营表示赞许。城市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展,城市建设一定要有长远眼光,地上地下统盘考虑,谋定而后动,特别在城市的新区开发旧城更新及轨道沿线开发中把相应的地下空间充分利用开发好。

  在南塘老街调研时,熊建平非常关心南塘河的水质和西岸景致。他认为,对业已成形的南塘老街而言,未来的重点是要在一河两街特色上作更多努力,通过开墙透景立面整治等举措,规划协调好两岸风貌,使之成为宁波一处亮丽的旅游休闲点。

  在奉化剡江岸边,熊建平仔细听取了河道整治方案。强调指出,在乡村水利堤坝等工程建设中,一定要以人为中心,与周边的乡村自然风貌相协调。要避免过度城市化的设计。要显现乡土自然气息。在功能设计上尽可能叠加整合,努力营造古朴自然野趣宜人令人向往的生态环境。


编辑:王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