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自报自缴”为通关跑出加速度
2017年11月16日 16:5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郭蔚冉

  近日,远大石化有限公司的报关员罗敏以“自报自缴”方式向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申报进口一批价值65.5万元的聚乙烯,从她轻点鼠标向海关发送电子报关单,到货物最终放行,全程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

  跑出通关“新速度”的海关“自报自缴”改革,是指进出口企业自主向海关申报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税费电子数据,并自行缴纳税费。这是今年10月起宁波海关为守法企业提供的快速通关服务,与现有模式最大的区别在于,货物放行时间提前,海关抽查审核延后,进一步降低企业贸易成本。企业如果选择“自报自缴”加电子支付,就可以享受到“通关足不出户,一路绿灯放行”的便利。

  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监管科仇永健解释,现行的税收征管方式是先由企业在货物通关时申报商品归类、完税价格、原产地等征管要素,经过海关人员逐票审查确定之后开具税款缴款书,企业再缴纳税款。“这种方式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行政成本高,作业效率低。推行‘自报自缴’改革后,企业通关进一步提质增效,对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厘清关企责任边界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辖区内以“自报自缴”方式办理海关通关手续的企业,远大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尝到了新模式带来的甜头。“远大石化平均每月要报送近100票报关单,月均纳税近2500万元,工作量非常大。现在向海关报送报关单时,自己提前算好、填准税费,到网上自行缴税就可以放行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人力成本。”该公司关务负责人陈波说。

  目前,“自报自缴”改革已开始在宁波海关关区内全面推行,除了涉及公式定价、特案以及尚未实现电子联网的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或者原产地声明的,其他货物均可以由企业进行“自报自缴”操作。企业报关时,只需在QP系统中选择“自报自缴”模式,填上各项目涉税数据后,即可一次性完成报关、计税、缴纳等流程。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