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一场感冒 花季少女生命垂危 怎么回事?
2017年11月16日 16: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毛丽丽 徐晨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波 通讯员 毛丽丽 徐晨燕)今年刚满18岁的小刘是重庆人,来宁波没多久,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半个月前的那场感冒会让自己在花一样的年纪经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一幕,在监护室住了8天。

  10月下旬季节更替时,小刘患上了病毒性感冒,有些鼻塞流涕,当时并没有其他特别的不适,她起初未予重视。没想到过了一周后症状愈加严重,特别是晚上睡觉时出现心悸胸闷。小刘在工厂干的是体力活,她就以为是劳累过度引起,仍未予就诊治疗。直到11月5日早上起来之后,小刘胸闷心悸更加严重,甚至感觉喘不过气,还出现了背部酸痛的情况,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一查,心肌严重损伤。

  当地医院的医生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立即通过网络会诊,将小刘的心电图传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电图室叶明主任手中。叶主任一看回复:"高度怀疑重症心肌炎。"

  第二天一大早,小刘被家人送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急诊科。小刘躺在病床上,连伸下脚的力气也没有,只觉得胸口压着大石头般喘不过气,很快小刘被确诊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这意味着小刘体内的病毒已经侵袭到了心脏,引起心肌细胞坏死和心肌间质炎性改变。

  进入重症医学科仅仅几小时后,小刘的心脏就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血压出现急剧下降,医生给予大剂量的强心升压药物仍于事无补;小刘的生命危在旦夕,她的心脏随时可能出现停跳,ICU金雨虹主任当机立断,在最短的时间内召集科内ECMO小组,联系心胸外科、体外循环小组共同协助,在小刘的心脏即将罢工的瞬间给予了体外膜氧合系统用于替代患者心肺功能,从而为她的心肌治疗争取时间。

  小刘在体外膜氧合系统支持治疗下,心脏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加上积极抗感染、调节免疫功能等对症处理,4天后成功撤机,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顺利转出重症医学科继续康复,刷新了该院抢救重症心肌炎ECMO最短上机时间记录。

  金雨虹介绍:心肌炎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一方面病毒和病毒的代谢物会对心肌细胞造成损害,另一方面这些病毒进入体内后还会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反击。这种免疫保护是把"双刃剑",它在杀灭病毒的同时,也会因为免疫变态反应及其免疫产物误伤了正常的人体细胞和组织,如果误伤的是心肌细胞,就易引发心肌炎。20岁至30岁左右的年轻人较老人更易中招,尤其是重症心肌炎好发于青壮年。年轻人免疫力强,这种免疫反应会更猛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概率反而会更大。

  心肌炎的症状和感冒比较相似,容易被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容易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出现心力衰竭甚至是心源性休克,如得不到及时抢救,死亡率可达70%至80%。眼下正是气候变换之际,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如果感冒伴有胸闷、心悸,甚至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时,一定要警惕并及时就诊。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